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食药监局约谈外卖送餐平台 限三星期整改完毕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14: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小妹 王薇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小组饭、美食到家等网络餐饮平台运营负责人,强调网络外卖商户在平台不得以别名注册,必须与实体店铺及餐饮许可证注册名称一致,以避免被下架商户再次“换马甲”入网。同时,要求平台根据《北京市网络食品监督管理办法》开展自查,限期三周整改。

  约谈中还谈到了部分被下架商户“换个马甲”继续上线注册的情况。为了杜绝“换马甲”再次入网的情况,市食药监局明确要求今后外卖商户必须实名注册,也就是说,必须跟实体店的名称一致,也要和公示的餐饮许可证注册商户名称一致。“有些商户为了在外卖平台上多占几个摊位,用不同的马甲、别名、艺名注册,这对消费者辨别商户资质造成了很大困难,同时也扰乱了监管秩序,必须禁止”。

  市食药监局餐饮流通处处长刘国斌向各外卖平台负责人介绍说,网络外卖平台应当严格履行对入驻商户的资质审查。对于资质不全的无照无证商户,不得允许入网制售外卖。“像私人厨房这种,严禁入网,北京目前没有给任何一家私人厨房发放餐饮许可证。”这意味着,以居民楼为地址的“私厨”是不能上线经营外卖送餐。“单位食堂以及负责给连锁店配送的中央厨房,也不得入网制售外卖”。

  本报3月15日A9版刊发《部分送餐平台送餐箱一年不消毒》一文,报道了部分外卖送餐箱长期不消毒,送餐员及外卖平台对送餐工具清洁卫生要求低的情况。刘国斌在约谈会上谈到该报道,并要求外卖平台对报道中涉及到的相关情况进行整改,提高对送餐环节卫生要求。

  据了解,部分外卖平台中有经营生鲜类食用农产品的情况,对于这类产品的配送,市食药监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强调说:“尤其是畜禽类,商户要提供仓储地地址。如果是委托第三方运输的,要确认是否具备冷链运输条件,不能找无照无证的第三方运输公司,这是对消费者极大的不负责任”。

  市食药监局昨日对外卖平台提出了“限期三周整改”的要求,并将在整改结束后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李江说:“315晚会上曝光的内容代表的是一类现象,每个平台都应当提高要求,严格自查”。自查结束后,对于网络订餐的违法违规情况,市食药监局将严格处理。此外,所有的网络订餐平台案件处罚,不仅在本地公布,还将通过国家食药监局向全国公示。“觉得钱多不在乎处罚的企业,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名声”。据李江介绍,对于屡次违规的商户,将启动信用联动惩戒制度,“要列一个黑名单,至少在北京范围内,这种商户不能再入驻任何平台”。

  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表示,会严格开展自查,提高商户准入门槛,保障食品安全

  相关新闻:本市整治无照无证餐饮

  全市工商系统正在按照市政府治理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工作的要求,联合食药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治理无照无证餐饮单位。

  市工商局企监处表示,对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的治理,也包括了对网络订餐活动当中非法经营行为的综合治理,进而加强对本市网络订餐服务的监管,严厉打击尚未取得合法资质而利用网络提供订餐等服务的行为。央视315晚会对个别餐饮单位曝光之后,市工商局、朝阳、通州等工商分局对无照无证餐饮加工单位开展现场检查,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涉嫌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仅朝阳工商分局自2015年以来联合属地政府、食药监部门已累计关停取缔利用饿了么网络送餐平台开展违法加工订餐的单位350余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