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成我国出口支撑力量 前两月占出口总值47.3%

  • 发布时间:2016-03-09 13:58: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晓娜  责任编辑:李春晖

  民企成我国出口支撑力量

  前两月占出口总值的47.3%,超过外企和国企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分析认为,除了去年的高基数效应之外,外需持续萎靡仍是出口下滑的主因。

  令人欣慰的是,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前2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出口9282.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7.3%,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

  专家认为,不必对我国外贸发展前景过于悲观,当前,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今后我国要进一步改善出口结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能和出口效率,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亿元,下降20.6%;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与1月份相较,我国进出口总值和出口下滑幅度扩大,进口下降幅度有所收窄,贸易顺差有所收窄。

  累计来看,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

  申万宏源认为,2月份出口跌幅显著扩大,主要是因为春节放假对企业订单执行产生扰动、人民币汇率企稳导致虚假贸易规模回落等因素所致。

  好消息是,伴随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增强。今年前2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9万亿元,下降7.3%,占我外贸总值的38.8%,但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282.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47.3%,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是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日表示,近几年,虽然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但仍始终保持正增长。今年继续保持了这一势头,其降幅远小于国有和外资企业,占全国出口的总比重已接近50%,创历史新高。

  在沈丹阳看来,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之所以好于国企和外资企业,主要是因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数量不断增加,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近年来,以华为、美的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