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试点"扩容" 哪些央企进入新一轮名单?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08: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月25日,国资委宣布启动国企改革第二轮共十项改革试点。

  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昨日介绍,第二轮十项试点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第一轮相比,大幅度增加了试点内容。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哪些央企进入新一轮试点名单?

  之前的2014年7月,国资委推出第一轮四项改革试点,包括国投、中粮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医药、中国建材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中国医药、中国建材、新兴际华、中国节能环保公司开展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

  目前此轮试点内容中已经落实到具体央企的仅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试点央企为诚通、国新。其他的试点内容还没定具体企业。

  2014年,国资委已经选择中粮集团、国投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授权2户企业董事会行使部分出资人权利。据介绍,2户企业向诚通集团、国新公司2户企业划转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今年,国资委将选择3-5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正式推进诚通集团、国新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工作。

  对于为数不多的已经确定的试点企业,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能够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运用资本市场、产权市场择机转让、退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是国资改革的重中之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扩围有助于减少政府行政过多干预,让国有资本更具流动性,从而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使政府做好市场的“裁判员”。

  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薪酬如何定?

  2015年,国资委指导宝钢、中国节能、国药集团,由企业董事会选聘了5名副总经理,由新兴际华董事会选聘了总经理,实行聘任制和契约化管理。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介绍,今年,这项试点工作将在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控股的一级企业进行,国资委和各省市将分别选择3-5户企业进行试点。包括落实董事会在经理层成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职权。采取公开遴选、竞聘上岗、人才中介机构推荐等市场化方式,遴选、吸纳优秀人才等。试点选择优先2-3户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以及经营困难、重组改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企业。

  根据试点计划,国企领导人员用人将采取“三轨制”: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对于组织任命的企业负责人实行严格薪酬限制,市场化选聘的经营管理者实现上限调控,而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将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2015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组织3户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那么强强联合是否仍是国企改革的主旋律呢?张喜武介绍,下一步,国资委还将探索更多、更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坚持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积极稳妥做好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