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贷行业掀降薪潮:客服月薪6000元降至4000元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4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P2P行业已有超过4年工作经验的小张(化名)明显感觉到,P2P行业的薪酬有所下滑。

  实际上,有这种感觉的并不只是小张一人,另一位P2P行业人士也表示,明显感觉到同等职位的薪酬水平有所下降。

  而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王明(化名)则对记者表示,今年起,其所在平台都在降薪,不只是新人,一些老员工也在降。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让薪酬水平回到了合理区间,对行业来说是好事。而且,对于一些比较高端优质的人才,行业仍然是愿意出高薪来挖的。”

  薪酬水平下滑

  “原来P2P行业客服的薪资有点经验的都要6000元以上,现在好像普遍都是4000元左右了。”小张表示,高层次优质人才薪资没怎么降,但要求也比以往高很多。

  有类似感觉的不只小张一位,深圳地区一位P2P从业人员赵月(化名)也表示,一个普通的部门总监,曾经有平台给出基本年薪达四五十万元,还不计算其他股权分红奖励等;现在大多数月薪都在2万~3万元之间,工作一段时间再慢慢涨上去。当然,现在有的单位或者成熟的企业也会有这种水平,但只是少数。

  据了解,过去两年,P2P行业发展迅猛,人才也非常稀缺,常常一个人动辄年薪几十万上百万,而这么高的人才成本也让众多的P2P平台负责人高喊承受不起。一位P2P平台负责人曾经抱怨,“你招一个人,可能觉得最多给到1万多,但行业里都要给到2万多,没办法,你也只能给了,要不然招不到人。”

  “开出的工资可能会是传统行业的几倍。”王明表示,有时候一个小平台的CEO,一上来年薪就要100多万,比一个支行行长的收入还要高。前两年的薪酬太高了,现在也在慢慢回归理性。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是行业薪资比较疯狂的阶段,行业处于快速膨胀的发展期,人才和市场缺口巨大,大量不合规平台涌现,再加上平台经营不够成熟,使得行业人才成本翻倍式增长,因此也造就了大量投机者出现。”赵月表示。

  小张认为,如今P2P平台已过了前两年的野蛮期。当时,互联网金融算是新兴产业,人才很匮乏,稍微有点经验的人都叫被抢,而且当时很多人对行业也不太了解。

  开始理性回归

  赵月表示,事实上,此前出现的问题让外界对行业的公信力以及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产生质疑。也就是大家普遍的认为的“行业浮躁现象”,这些认知也让行业的整体营销成本快速提升,使业务合规的平台经营成本水涨船高。随着监管的介入,行业整体上开始趋于理性和成熟,这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而这也是外界对行业合规化发展认知的分界线,行业薪资已开始趋于合理化。

  王明也表示,其实,P2P行业整个业务利润就那么多,如果工资成本过高,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会比较大。

  深圳地区一位P2P负责人也表示,随着行业发展进入理性,薪酬也有一定的合理回归,这对行业的发展也是好事。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合规将会是行业主旋律。”很多前期快速发展但在合规上做得不够好的平台,应该要立即整改。而在这种形式下,平台会在合规上面下很大的功夫。

  “通过几年的沉淀,行业已形成雏形,都是按照监管的标准走。”王明表示,所以并不是某一个人就可以对平台有非常大的影响。

  不过,对于薪酬水平的变化,行业的感知也各不相同。多位从业人员表示,并没有感觉到薪酬的变化。

  一位第三方P2P平台负责人表示,人才泡沫虽然释放了一点,但人才紧缺的情况还是没有得到缓解,有些能力不达标的也不得不拿来用。该平台在招人时,薪酬仍然没有降,成本压力仍然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