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春节北京人均发643元网络红包全国领跑

  • 发布时间:2016-02-14 08:3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报告分析4亿多支付宝用户支付数据发现,电子红包成为新年俗,北京市平均每个用户发了643元的红包。

  微信昨日公布的猴年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红包数据也显示,春节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相较于羊年春节6天收发32.7亿次,增长了近10倍。其中,北京共发出超2.5亿笔微信红包,全国领跑。

  近年来,网络红包早已成为春节“标配”,这个新年俗让亲友间的互动不亦乐乎。不少爷爷奶奶辈的“银发族”今年也跟上了这股潮流,参与到红包狂欢中。据微信数据显示,猴年春节期间,55岁以下人群发送红包超1.66亿次,55岁以上的人群发送红包达0.96亿次。

  不少长辈感慨:“我玩微信不是为了跟上时代,而是为了跟上你!”因为微信,更多年轻人埋头于手机的世界,而忽略了面对面沟通。这个春节,铺天盖地的红包雨,让老人们也参与进来。通过微信、支付宝聊天的互动,他们发现了与儿女信息交流的新渠道,也同时领略了网上消费和理财的便捷。

  与此同时,红包不再是长辈给晚辈拜年的专属。据支付宝数据显示,在50后、60后与80后、90后的春节红包互动中,年轻人向长辈发出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为518.2元,这个数字比长辈发给晚辈的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要大出不少,后者为382.7元。

  此外,根据支付宝亲情账户等用户关系的数据,该份报告尝试对过年回婆家还是娘家这一“千古难题”的实际情况作出了解答。

  数据分析称,猴年春节去婆家这个选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49.5%的夫妻选择了回婆家,选择回娘家的只有28.1%。还有22.4%的用户干脆选择在夫妻俩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

  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全国有65.6%的支付宝用户因为过年而进行了迁移,北上广路不堵了、地铁不挤了,小城市则因为回乡潮热闹不已。报告显示,春节“空城率”排行榜中,外来劳动力流入大省广东依旧位居榜首。具体到城市,“空城率”前三名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北京位列第七。记者 范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