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4年信息经济占GDP首超1/4 贡献率近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旭田  责任编辑:王斌

  1月23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6年会上发布的《中国信息经济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信息经济占GDP比重首次超过GDP的1/4,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35%。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16.76万亿人民币规模 ,占GDP比重26.3%。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信息经济研究课题组专家何伟告诉记者,当前实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信息经济增长逆势而上,信息经济占GDP比重不断攀升,信息经济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不过他认为,关注总量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信息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和融合性发展的趋势。

  何伟介绍,我国信息经济内部结构演进呈现阶段性发展特征,融合型信息经济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近几年,融合型信息经济对信息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上升,其贡献高达92.30%,信息经济增长的动力以融合型信息经济为主。

  “信息经济已经从之前的基础行业的发展,转向更为广阔的融合型行业,信息经济和工业等领域正在发生深度融合,这对我国经济的转型非常重要。”

  分省份看,各省信息经济规模自东向西逐级递减,呈现明显的四个梯队,从各省信息经济增速梯级分布情况来看,增速在25%以上的省份和增速在10%以下的省份数量较少,绝大多数省份信息经济增速都集中在10%-25%之间。

  国际上看,中国信息经济继续保持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与后续排名国家的差距逐步拉大,首次超过位居第三位与位居第四位的日本、英国的信息经济规模之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