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加大央企兼并重组 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国资委主任张毅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16年要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同时,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

  利润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张毅指出,一年来,中央企业和各级国资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2015年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但运行质量指标稳中向好,中央企业利润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中央企业效益降幅由去年1-2月的32.4%收窄至年末的6.9%。扣除石油石化企业因素,中央企业利润增长7.5%。在106家中央企业中,99家企业盈利,37家企业盈利过百亿元,2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此外,央企运行质量稳中有升。2015年中央企业全年平均毛利率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两金”增速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交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就业人数保持稳定。

  张毅表示,2015年央企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了6组12家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增长。同时,推动电信资源共建共享,初步形成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目前“1+N”文件体系基本制定完成,部分文件已印发实施,各地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和方案,改革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他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十三五”头两年,正值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加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态势短期难以改变,国有企业可能将持续低速增长。实现“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目标,必须做好六篇大文章,即通过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通过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开放合作扩大发展空间;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通过提质增效提升发展水平;通过加强党建为发展提供保障。

  提升央企发展质量和效益

  谈到2016年央企工作重点,张毅指出,要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处置僵尸企业方面,张毅强调,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绕不过的“坎”,是必须做的“手术”。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张毅指出,处置“僵尸企业”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会引起一些“震动”。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按要求把工作做好,用今天的“小震”化解未来的“大震”。集团公司是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制,指定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开展工作。要细致梳理、认真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可检査的基本要求,一企一策具体安排。在推进过程中,既要积极又要稳妥,防止引发社会风险。国资委将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督导,并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纳入监事会重点监督检查范围。

  深化改革方面,张毅强调,要加快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国资委已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正在研究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的方案,这方面的工作要抓紧进行,对现有的工作机构,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大刀阔斧地调整。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要为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创造切实可行的通道,给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更大的股权调整自主权,促进各级企业逐步优化国有股权比例;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扩大试点范围。此外,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十项试点”,相关企业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及时总结和推广试点经验。

  国企改革将迎六个转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此次央企负责人会议的报告内容体现了六个转变。

  一是国企改革与发展由“关键之年”进入了“阵痛之年”。这其中有三个特点,即速度调整期、结构阵痛期、动力转换期,特别是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结构调整的主体任务,这是对2016年“新常态”的定调。

  二是发展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央企2015年的效益降幅由年初的32%降低至年末的6.9%,国际化由单纯的产品输出,向动车、核电等产业能力输出,这些都是质量提高的标志。

  三是目标管理由全面推进到两极分化转变。2015年106家央企中有28家效益增幅达30%以上,提升了央企发展的信心。此外,亏损严重的集中在少数资源性企业与重工业,对于“发展创新一批,管理提升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势态更加明显。

  四是结构调整由普遍调整向“四集中”“三重组”转变。报告中提到“僵尸企业”的处理时强调,兼并重组是主要方式,突出三种模式,即横向的产业重组,纵向的链条重组和龙头的中心重组。三种模式的归纳是第一次出现在国资委文件中,其中链条重组亮出了“铁塔模式”,意味着要加快推行。

  五是国企改革由多项并进向立框架重点转变。报告内容显示,国资委的上层框架文件正在制定,并透露出“五定”的内容,即定性、定职、定界、定权、定编。此外,投资经营公司要有明显的进展,可见2016年是主体框架搭建的关键一年。

  六是国企改革由单纯的体制改革向产权体制与产业结构“二重奏”改革转变。国企改革与产业结构的改革同步进行,互相促进,国企改革要为供给侧改革和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动力。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