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煤国际欲承包出17家子公司断臂求生 需过资金关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4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欲承包出17家子公司“断臂求生” 山煤国际需先过资金关

  [山煤国际上述17家子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其中大部分都深陷亏损泥潭而不能自拔]

  一纸公告将山煤国际(600546.SH)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

  12月28日,山煤国际对外表示,公司于12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下称“山西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山煤国际有关事项的监管关注函》(下称《关注函》)。

  山西证监局在《关注函》中表示,山煤国际拟将17家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承包给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即山煤投资;依据相关规定,该承包经营事项实施后,山煤国际向17家标的公司所提供的资金,将形成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述17家子公司使用了山煤国际本金金额合计133.73亿元的资金。记者就此多次致电山煤国际方面,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7家子公司去年净亏近17亿

  虽然贵为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山煤国际并未能在行业寒冬中“独善其身”,巨亏之后不得不“断臂求生”。

  山煤国际方面自称,在2015年上半年即着手制定计划,将部分与公司发展战略、业务定位不相符的子公司,交由控股股东或其下属在非煤产业上具有管理、运作丰富经验的公司管理经营。

  果不其然。12月11日,山煤国际发布公告称,拟将山煤煤炭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进出口公司”)等15家全资子公司的相关经营管理权,及所持山西凌志达煤业、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权宏远煤业等2家控股子公司股权相对应的该等公司相关经营管理权,依法承包给公司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即山煤投资,并签署相关《承包经营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山煤国际上述17家子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其中大部分都深陷亏损泥潭而不能自拔,如进出口公司2014年净亏高达5.58亿元,另外,山煤国际能源集团大同有限公司等三家子公司2014年净亏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2015年上半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上述17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合计数“清一色”为负数,分别约为-16.67亿、-1.6亿和-2.22亿元;同期,山煤国际的净利润各自约为-15.91亿、6095万(此处为正数)和-903万元。

  对此,山煤国际在公告中坦言,近年来,由于煤炭市场低迷、煤价持续走低,以及上下游行业不景气,公司煤炭贸易风险不断加大,部分公司盈利能力下滑。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述17家子公司已经成为拖累山煤国际整体业绩的主要包袱,作为上市公司的山煤国际为了扭转亏损局面,只能主动处置盈利水平较低或亏损的资产。

  巨额借款引关注

  本次承包经营实施后,山煤国际将不再对上述17家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通过本次承包经营,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山煤国际方面在公告中表示。

  但有利也有弊。截至2015年上半年底,因生产经营所需,山煤国际对上述17家子公司提供了本金总额为133.73亿元的资金。

  山煤国际在12月11日的公告中透露,就上述借款,公司和山煤投资协商同意,上述17家子公司在承包期内继续使用,并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向公司支付利息。

  但山西证监局对山煤国际12月11日披露的《关于将相关子公司承包经营的关联交易公告》进行了事后审阅并进行了问询;山西证监局指出,依据相关规定,一旦承包经营事项实施后,将形成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

  “请你公司(山煤国际)在资产交接前妥善解决上述资金问题,避免因违规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山西证监局在《关注函》中称。

  为此,山煤国际在12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出了解决措施,对于承包资产存量使用的公司133.73亿元资金,承包期内,标的公司负有归还义务。

  同时,作为承包方的山煤投资及山煤国际的控股股东,要积极监督并促使标的公司以现金或其他方式,按照每年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偿还,并三年内全部解决。

  不少投资者纳闷,山煤国际为何不直接把上述17家子公司股权卖了呢?对于这个问题,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柏强的第一反应是“谁买呢?!”

  林柏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述17家子公司使用了山煤国际上百亿元的资金,若是股权转让的话,那接盘方就得先偿还这部分资金,一般人都没有这个实力;另外,煤企业绩都很差,外部人都不愿意接手,这也是为何山煤国际把上述17家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承包给了自己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

山煤国际(60054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