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中高端竞争力增强

  • 发布时间:2015-12-22 08:2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栋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研究机构21日发布的产业蓝皮书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进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国际市场,中高端产品竞争力增强。

  由中国社科院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5)No.5》显示,2010年中国中高端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57%,2014年提高到15.29%,提高了2.7个百分点。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表示,中国的中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在产品出口结构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跟中等偏上国家,以及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相比,比重仍相对较低。

  在服务业方面,蓝皮书显示,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提高,但是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水平较低,与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相比,金融服务、保险和知识产权使用在服务出口中的比重较低。

  蓝皮书同时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中低端产业进口替代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领先优势逐步积累,在新产业革命领域如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已经具备了领先的优势。

  张其仔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做强做大中高端产业,提高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竞争力,包括金融服务、保险、知识产权方面的使用,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的能力,同时做优劳动与资源密集型产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