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配件供应商死亡季渐临 企业倒闭集中爆发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工业革命4.0一触即发,传统工业制造肯定会受到冲击,中国也不例外。除了智能手机红海拼杀激烈这一因素外,手机配件行业倒闭潮更意味着制造业转型阵痛已经不止于传统行业。

  手机配件供应商的“死亡季”似乎正在降临,企业倒闭的消息近期集中爆发。继10月8日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深圳市明星企业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破产之后,市场又传两家知名手机零配件生产商关门停产:深圳中显微集团以及位于惠州市的创仕科技因资金周转问题被供货商追讨货款,前者大股东已经跑路,而创仕科技则宣布从10月15日起停产。

  智能手机厂商恶性竞争造成的低利润显然是这一轮倒闭潮的触发之因,在那些倒闭的企业里,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福昌电子(10月份倒闭的一家深圳制造企业)一家集精密塑胶模具制造、3C和木塑产品开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代工和生产企业。”从这个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精密塑胶模具制造是它的主业。而精密塑胶模具制造,在手机行业方面,主要产品就应该是手机塑料后壳。

  但是,除了低端手机外,中高端手机使用的后壳已经不再是塑料,而是全金属或者玻璃以及其他材质。也就是说,塑料后壳只是在低端产品中使用,其广泛程度、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当金属外壳逐渐成为主流的时候,某些以塑料外壳为主业的手机配件厂商产生不适应是必然的。外壳这样,其他的配件更应该是这样。那么,有些企业必然要被淘汰。

  从世界范围内看,工业革命4.0一触即发,传统工业制造肯定会受到冲击,中国也不例外。除了智能手机红海拼杀激烈这一因素外,手机配件行业倒闭潮更意味着制造业转型阵痛已经不止于传统的制造行业。低价竞争显然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工业革命4.0的最基本体现是什么?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的最根本体现,就是机器人的使用。机器人的使用,对传统工业的最大冲击就是取代人工,另外就是淘汰那些依靠传统廉价劳动力的落后产业、企业。

  不考虑产业转型造成企业倒闭这一因素,而去谈论企业倒闭,不客观也不完整。以手机配件行业倒闭较多的广东为例,早在倒闭潮发生之前的今年年初,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印发的《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指出,广东未来三年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将达9430亿元,并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机器换人”,就是用机器人代替劳动密集型的人工。这说明,从政府层面,工业革命4.0的意识已经有了。

  而在一些企业里,机器人被大量采用的新闻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美的、海尔等大型家电企业已经在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进行“智造”。

  工业革命所带来的产业转型,必然会造成阵痛。不能适应新的工业转型,以固有的思想、老旧的设备去应对工业制造的变革,被淘汰的命运很难避免。

  □姜伯静(科技观察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