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房地产业遇阻“十二五”营改增恐难全面收官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6: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作为税制改革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营改增”全面收官的计划可能打折扣。在尚未改征增值税的三大行业中,金融业、房地产业的“营改增”落地遭遇诸多困难。

  按照财政部对“营改增”最初的进度安排,年内“营改增”将迎来收官之战。8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营改增”时表述发生变化,让外界捕捉到改革进程或有变化的信号。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做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对“营改增”中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三个行业的推进工作用了“适时”来表述,而此前的表述是“今年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营改增’可能要打折扣。金融业、房地产业的‘营改增’可能推后,推到什么时候还难以说清。”

  高培勇表示,“目前税收制度改革中,动静最大的还是‘营改增’。间接税方面,消费税还在探索阶段,资源税、环保税也没有较大动作;直接税方面,包括房地产税等都在积极谋划,但近期出台的可能性极小。”

  我国税制改革的基本行动路线就是减间接税、增直接税,通过一减一增达到中国税制结构的优化。然而,现在连税制改革的排头兵“营改增”也遇到梗阻难以按期完成改革目标。因此高培勇认为,“税制改革现在面临着卡脖子工程的现象。”

  “前期,我们通过多个行业‘营改增’把间接税减下来了,但是直接税的相应增加遇到了障碍,它转过头来会对‘营改增’形成制约,只减不增,没有达到税制结构的优化。”高培勇说。

  也有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营改增”之所以可能无法按期落地,除了因为金融业、房地产业的特殊性、复杂性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营改增”的大规模减税效应令收支矛盾加剧的财政雪上加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