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业内称三网融合无技术难题 难在广电电信相互掣肘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并实质性开展工作。对此,有分析指出,三网融合提出多年,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难题,最大的障碍来自广电网和电信网相互约束。

  专家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未来电话费、网费和有线电视费可以一次性支付,不需再向三个运营商分别交费。

  三网融合仍需过程 分析称广电网障碍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其实我国三网融合概念早就提出,在2010年也开展了试点工作,但是一路走来,进展缓慢。

  究其原因,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广电网和电信网相互制约、相互约束是三网融合的最大的障碍。“三网融合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难题,主要是广电网和电信网都不愿意降低自己地盘上业务的市场份额。”吴纯勇说道。

  虽然技术上无难题,不过三网融合或并非易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5日在微博上表示,相对独立的广电网仍然是三网融合的最大障碍,因为《方案》中显示,广电向电信企业开放的服务,仍停滞在“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传输、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付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广电网和电信网是两个部委在行使监管权,都在管又都管不全,或者在某方面监管较弱。“这种相互掣肘的监管方式造成了三网融合现在这种局面。”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方案》中强调“实质性开展工作”,对此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这次三网融合要“玩真的”。不过,《证券日报》7日援引相关专家的话表示,由于电信网和广电网系统的企业在各自领域都保持独立的优势,真正实现三网融合,仍还需要一个过程。

  或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

  此次《方案》的印发,内容颇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广电企业未来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因此有观点认为,随着广电企业的入局,竞争的加剧、三网融合将有利于提速降费的推进。

  吴纯勇认为,“三网融合大大促进了资源共享,盘活了市场竞争,所以降费是肯定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也认为,三网融合后,对老百姓来说,可选择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另外,《方案》提出,三网融合发展六大方向之一就是,电信业网络承载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所以网络提速也是肯定的。

  “三网融合带来的好处很多,一个接地气的便是,未来老百姓交电话费、网费和有线电视费可以一次性搞定,不用再分三次向三家不同的运营商交了。”吴纯勇说道,“这样一个资费打包方案,也肯定比分着交便宜。”

  不过付亮指出,目前电信行业固话萎缩,电信运营商自己尚寻求转型,新入局者也难改行业趋势;而在网络宽带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竞争也非常激烈,广电企业竞争力尚不如民营企业,如何健康发展都是难题。“所以广电企业入局电信业对提速降费意义不大。”

  吴纯勇认为,三网融合的相关运营商不应纠与抢夺不断萎缩的“蛋糕”,应该融合创新做大新“蛋糕”。

三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同方股份 10.97 5.08%
2 乐视网 4.95 3.99%
3 长江通信 26.61 2.58%
4 中兴通讯 30.82 2.22%
5 大唐电信 8.36 1.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视传媒 14.51 -5.66%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初灵信息 16.03 -2.20%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东土科技 16.38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