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代购”巢娭毑“月饼被曝来自黑作坊

  • 发布时间:2015-08-26 11:24:44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责任编辑:李春晖

  又快到中秋,微信、微博和QQ群“巢娭毑”月饼的代购信息又多了起来:“最韵味的月饼,才出炉,无需买号无需排队……”不过,这些代购的“巢娭毑”月饼很有可能是来自黑作坊。

  日前,有市民向潇湘晨报投诉称,这些代购声称的正宗“巢娭毑”月饼可能来自大托铺街道兴隆村一家黑作坊。

  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这家黑作坊每天通过代购销售700多斤假冒月饼,而老板竟是“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的外甥女。8月25日下午,巢金云告诉记者,她正在搜集证据,准备起诉外甥女等人的侵权行为。

  暗访

  作坊苍蝇横飞,工人称没办任何证件

  举报人刘军(化名)提供了该作坊的包装纸和塑料袋,均有“巢娭毑”商标。不过,“巢娭毑”月饼的正规生产地位于茶园坡都市兰亭。这家作坊是否为新开的生产基地?8月20日下午,在刘军的带领下,记者前往兴隆村一探究竟。

  这家生产月饼的作坊位于兴隆村490号民房内,大门外没有悬挂任何招牌。当天下午4点半,该作坊还没有开工。记者注意到,该作坊有三个制作间,规模很小。从原材料与制作模具来看,的确是生产月饼,外包装塑料袋上均印有“巢娭毑月饼”字样。

  走进作坊,里面苍蝇横飞,过道上摆放的十箱蛋黄上也布满了苍蝇,旁边放了一大桶已经发臭的潲水。制作间内,成型的面粉、芝麻、五仁等半成品摆放在垃圾桶旁。刘军说,“这环境做出来的月饼,真是不敢吃。”

  除了生产环境差,作坊工人坦言,工厂并没有办理任何证件。此时老板并不在场,工人们称,“这里才生产5天”。对于月饼的价格与销往哪里,工人们表示“不清楚”。

  追踪奥迪车送货,微信代购称拿货不限量

  这家黑作坊生产出的月饼是销往哪里呢?8月20日晚上9点,潇湘晨报记者在这家作坊附近蹲点调查,发现一辆奥迪轿车装上月饼后准备往外送货。

  奥迪车主直接从厂家拖货,应该是一级代购。通过一路跟踪,记者发现,他是给下面的二级代购们送货。

  在芙蓉中路某大厦楼下,奥迪车主停下车并打开后备厢,里面放满了月饼,一名戴眼镜的男子上前拿了两袋月饼后,径直走向大厦内,潇湘晨报记者跟随他上楼。

  在电梯内,潇湘晨报记者和戴眼镜的男子攀谈起来,对方称,“巢娭毑月饼,65块钱一斤。”潇湘晨报记者称想购买月饼,该男子表示“我们老板可以代购巢娭毑月饼”。随后他将潇湘晨报记者带到大厦7楼一家商铺,并叫来了老板。

  这名代购老板说,黄牛票都是65元一斤,现在炒到了70元一斤,“随便你买好多,我可以代买。”她说,她通常为商铺的顾客代购,并且不限数量,“我的朋友认识巢娭毑的外甥女,可以随便拿货。”

  潇湘晨报记者添加了这位代购老板的微信,在她的朋友圈有推广信息,并配有巢娭毑门店的图片。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巢娭毑月饼正规门店的蛋黄月饼为39元一斤,五仁为25元一斤。这名代购老板65元一斤的“巢娭毑月饼”,实际上是来自大托铺的这家黑作坊。

  潇湘晨报记者随后调查了解到,这个黑作坊是租用兴隆村村民刘果元的民房,刘果元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个月饼厂的老板是巢娭毑的外甥女。”

  卫生条件差、未办证照被取缔

  8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将掌握到的情况反映给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联合天心区食安办、大托铺街道办事处对这家假冒生产“巢娭毑”月饼的黑作坊进行执法查处。

  21日下午4点多,执法人员来到黑作坊,5名工人正在洗刷烤箱内的铝盘。黑作坊内员工否认假冒生产“巢娭毑”月饼,潇湘晨报记者通过仔细搜寻,在一个角落的纸箱内,找到大量印有“巢娭毑月饼”字样的塑料包装袋,同时也发现一本送货单据,上面记录了从8月18日-20日的送货记录,每天平均销售月饼700多斤。

  执法过程中,黑作坊老板迟迟没有露面。在执法人员联系近1小时后,老板罗乐果才来到现场。她说,这个作坊于8月18日才生产,只供货给熟客代购,每斤39元,“没做多少,以后不会搞了。”

  “我和巢娭毑是一屋人。”罗乐果说,巢金云是她的大姨,“以前一屋人做月饼,自己也有些熟客,后来大姨不让我做了,熟客又要月饼,只能自己做了。”因罗乐果无法提供该生产点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原料购进及成品销售记录,且生产点卫生条件极差,执法人员对该黑作坊依法予以取缔。

  回应

  巢娭毑:从不搞网购也没有和人合作搞代购

  8月25日下午3点多,茶园坡都市兰亭巢娭毑月饼生产点,60岁的巢金云证实,罗乐果是自己亲妹妹的女儿。

  巢金云向潇湘晨报记者出示了一张“商标注册证”,她说,早在2013年12月,她的头像及“巢娭毑”三个字就已经注册登记过了。巢金云说,去年外甥女也曾假冒生产过巢娭毑月饼,她曾口头警告过,“没想到去年原谅了她(外甥女),今年又继续假冒生产。”

  巢金云说,亲戚做月饼生意,她是支持的,“各做各的生意,能否做好就要凭自己的本事。”巢金云说,自己从16岁起,做了40多年糕点。在门店外一张通知中写着,“我巢娭毑月饼店这是唯一的一家,其他任何店和我们无任何关系。”巢金云说,她从不搞网购,也没有跟任何人合作搞过代购,自己创造出一个被大众认可的品牌不容易,“如果商标被人随意盗用,一旦假冒的月饼出现安全问题,责任就全部在我身上。”

  鉴于外甥女等人多次仿冒的行为,巢金云称,“我正在搜集证据,准备起诉(她们)。”

  大姨,我并没有搞什么基地,也没做很多,只是想赚点小钱。我并没有害您的意思,您现在是我的榜样,请您见谅。——罗乐果发给巢金云的短信

  一直以来,我就讲,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用我巢娭毑商标,而且一模一样,我一辈子的心血,将会让你的冒牌货毁于一旦。——巢金云回复外甥女的短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