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数达4559起 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受益于上半年股市上涨,行业整合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等因素,2015年上半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历史新高。境内投资并购金额增长高达60%持续推动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总额的增长;并购交易数量共计4559起,环比增长10%,打破2014年下半年所创历史最高半年记录。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亦十分强势,交易金额增长达62%。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科技,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成为2015年上半年境内并购交易的重点行业。其主要原因是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府对科技与创新的支持,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紧缺,以及本地零售业和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带动消费与零售领域金融服务业的并购活动。”

  在A股牛市的推动下,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又创历史新高。科技行业特别是互联网相关行业受到私募股权基金的重点关注。由于股市估值激增,上市退出再次成为主要退出渠道,但未来股票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持续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产生影响。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挤压态势仍旧持续。

  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穿历史半年新高,交易数量环比增长17%,达到174起;交易金额环比增加24%。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继续领导的态势得以持续,交易数量增长50%,交易金额增长148%。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表示:“民营企业积极在海外寻找产品,科技和产业升级机会,以期将其引入日益以消费者为向导的中国市场,同时也寻求在海外拓展新的市场。此外,中国企业将亚洲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布局的起始之选。”

  展望未来,虽然2015年全年将是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纪录的一天,但受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的影响,预计2015年下半年增势将略有放缓。科技行业并购将持续活跃,这样趋势部分受惠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行业整合由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行业巨头引领的并购扩张战略也带动力并购交易的进行。

  涉及上市企业的交易活动受到定价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将有所减少,但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活动受此影响较小。随着具有海外并购经验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加,并持续在海外并购中持续活跃,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将持续增长。由于A股上市暂缓,中小型企业将更需要依赖私募基金募集资金,私募基金市场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