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旅游局:"2.5天假"不能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56: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以及周末可休2.5天假等政策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优化夏季作息不是周五下午直接放假,2.5天即使可以休也需要建立在一周工作满40小时的前提下。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意见》的制定,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激发旅游投资和消费增长、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鼓励错峰休假,可以避免全国集中休假带来的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的假日旅游将更安全有序、更有品质,这有利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通过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但同时,彭德成强调,无论是错峰休假,还是弹性作息,都有明确的前提条件,都要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错峰休假,需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弹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鼓励性和倡导性措施,不是强制性要求,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执行。

  在结合当地传统错峰休假方面,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石培华说,目前我国已有地方民族假日涉及的人口数量不足8%,且都集中在少数民族自治区和自治县,即使加上一些地方节事假日,涉及人口数量也仅达到全国人口的10%。

  根据预测,全国有节日基础的省(区、市)中增设地方假日后,至少可以覆盖全国六成人群,部分省(区、市)可以多形成一个3-6天的长假,也有部分省(区、市)可以形成2个3天左右的小长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