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隆旧将有望入主*ST皇台 主业亏损难题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4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ST皇台抛出33.56亿元的定增方案,欲转向番茄酱产业。记者注意到,定增方案的最大参与方中,浮现出德隆系旧将的身影。而对于进军番茄加工产业,*ST皇台董事冯瑛持反对意见,他表示目前番茄产业相对低迷,公司如果从酒业销售行业进入到番茄产业,对扭亏帮助不大。

  不到半年时间,*ST皇台(000995,SZ)或将再度易主。

  在日前*ST皇台抛出的33亿定增方案中,张国玺携突击成立几天的新公司成为最大定增方,由此也将成为*ST皇台实际控制人。张国玺,新疆知名农业上市公司中粮屯河的前身新疆屯河原总经理。在德隆系崩盘、2005年中粮接盘控制新疆屯河后,张国玺离职。

  今年4月,*ST皇台实际控制人刚发生变更。如今,算是德隆老人的张国玺有望入主*ST皇台。这一系列连续资本运作背后,“德隆系”的身影再次浮现。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润信通)目前间接控股股东*ST皇台,其总经理名为“沈巍”,与德隆旧将沈巍同名。“见过沈巍两次,我感觉现在做主(公司资本运作)的主要是她。”一位熟悉*ST皇台的人士8月12日向记者表示。不过,即使新东家已现浮现,*ST皇台短期仍需解决主业的亏损问题。

  张国玺将成实控人

  日前,*ST皇台抛出33.56亿元的定增方案,欲转向番茄酱产业。根据*ST皇台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其拟向新疆国鸿志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疆国鸿志翔)、西藏昌盛亨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33.56亿元。

  作为最大定增方,新疆国鸿志翔拟投入9.54亿元,认购约8175万股,占*ST皇台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7.58%,由此有望成为最大股东。*ST皇台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持有公司3477万股,持股比例为19.6%。发行后,上海厚丰投资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被稀释到7.48%。

  张国玺作为新疆国鸿志翔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及实际控制人,将成为皇台新的实际控制人。今年51岁的张国玺,从1997年到2005年任职新疆屯河任董事、总经理。此后3年,在农夫山泉任职。2009年后,在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果蔬加工。张国玺更多从事实业,有媒体曾称,离职农夫山泉后,其回新疆创办了昌吉果业公司。

  *ST皇台公告称,除投资新疆国鸿志翔,张国玺持有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12.30%股权。果业、果蔬加工、食品是张国玺主要涉足的领域。记者查询发现,张国玺或持股另外两家当地公司。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登记信息显示,张国玺还持股昌吉市金湖兴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昌吉市远疆金冠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德隆旧部身影浮现

  今年以来,*ST皇台一系列资本运作背后,频现德隆系旧将的身影。今年4月,神秘“80后”吉文娟等三人持股的新疆润信通斥资1亿元受让上海厚丰投资的股权,成为*ST皇台的间接控股股东。

  新疆润信通总经理名为沈巍,而德隆旧部、原行政总经理亦名沈巍。前述熟悉皇台的人士透露,新疆润信通进来之后,两次都是沈巍出面跟其接触,该人士发现,近期在公司实际“大部分都是沈巍说了算”。至于皇台所称目前实际控制人吉文娟,该人士透露,“没有见过,一次也没见过”。

  如今,张国玺即将入主,无疑更增添了德隆旧部幕后运作的可能性。曾经,在德隆的发展期和鼎盛时期,新疆屯河地位举足轻重。“我也想做产业链,可现在的规模和实力与屯河相比还是低了一个层次。”2010年,在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张国玺曾感叹。

  如今,*ST皇台拟砸下近30亿做番茄酱产业,并计划打造从加工、到海外营销渠道等布局,符合张国玺当初的想法。但*ST皇台重组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作为*ST皇台二股东的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控股的公司。在8月10日董事会议案表决时,北京皇台商贸代表董事冯瑛即对相关预案全部投下反对票,其还列举了四大反对理由。

  从去年反对*ST皇台进军大健康产业,到如今转投番茄业,冯瑛都持反对意见。对此,冯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皇台作为面临退市的酒业公司,主业扭亏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皇台酒业主要是白酒、红酒的销售,要想主营业务如何做大做强,投资转向其他行业,隔行如隔山,这有很大风险。现在,上市公司首先如何扭转亏损局面,化解被退市的风险,然后再做后续工作,比如做非公开发行。”冯瑛说。

  *ST皇台在2013年和2014年各亏损了2930.53万元和3928.85万元,今年一季度再亏285.69万元,中报预亏约900万元。如下半年不能实现扭亏,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皇台酒业(0009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