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年内有望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7-31 13:4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湖北荆州电梯“吃人”事件之后,杭州又发生电梯致人死亡事件。频繁出事的电梯,让市民谈之色变。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质监局了解到,全市共有15台与湖北事故电梯同品牌同型号的自动扶梯,都在宁海,目前已全部停用。

  记者还了解到,宁波还将出台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电梯生产、使用、维保等进行全方位规范。目前,办法已经进入最后的批复阶段,有望于年内出台实施。

  抽查电梯维保人员

  操作比较符合要求

  针对近期电梯安全事故高发,昨天,宁波市质监局直属的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电梯维保情况进行了抽查。

  抽查地点位于鄞州区的友邦家居。该商场共有十部扶梯、两台电梯和两台货梯。

  上午9点40分,抽查人员拨通维保电话,表示商场内垂直电梯出现故障,困住了顾客。18分钟后,该电梯品牌的维保人员赶到了现场。在行业内,这一响应速度在正常范围内。

  接着,抽查人员对维保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了现场“考试”。除了口头询问故障处理的办法,还要求维保人员实地演练发生电梯困人事件后,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比如怎样打开轿厢门救援等。

  “从整个抽查过程来看,维保人员的操作还是比较符合要求的。”抽查人员介绍。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宁波共发生298起电梯困人事件,共涉及601人被困。

  15台事故同型号电梯

  目前已全部停用

  湖北荆州电梯事件发生后,各地相继对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电梯进行了紧急排查,并停用相关隐患电梯。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展开排查,发现与湖北事故同型号的申龙自动扶梯(FML30-1000),浙江共有32台,主要集中在嘉兴、宁波、杭州等地区,要求暂停使用。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质监局了解到,经过排查,宁波共有与湖北事故电梯同品牌电梯56台,其中同型号电梯15台,这15台电梯都位于宁海。

  宁波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昨天已对这56台电梯进行停机排查,其中,有安全风险的28台电梯停用,26台恢复正常使用,有2台电梯此前就已经报停。而15台事故同型号电梯,7月29日就已全部停用。

  业内人士透露

  电梯维保背后问题多,质量得不到保障

  电梯频繁出事的症结何在?电梯的生产、维保等程序,是否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电梯可以说是三分靠制造七分靠维保。电梯生产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但是维保的规范与否,很难监管到。”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电梯的维保市场比较混乱,除了电梯厂商,有资质的维保公司都可以承接电梯维保业务。“这就出现了低价竞争的局面,直接后果就是维保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这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电梯一年的维保费用,市场上最低的只要2000元,而按照要求,每个维保人员负责的电梯数量不超过30台。这样算来,一个员工一年维保收入只有6万元,还不够发工资的。“这种情况下,电梯维保不是偷工减料,就是一个员工负责很多电梯。”

  针对此问题,宁波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将计划通过行业协会,出台行业指导价格,避免这种低价低质竞争的局面。

  宁波年内有望出台

  电梯安全管理办法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电梯生产、使用、维修等各个环节,宁波将出台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是宁波市政府2015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目前草案已上报市政府,正在最后的批复阶段,有望于年内正式出台实施。

  办法共有近60条,将电梯的生产(包括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及其监督管理,全部纳入了管理范围内。对于违反办法的行为,也明确了责令限期改正、罚款、行政处分等处理办法。

  “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质监、招投标、住建、公安等部分的职责也做了划分。”宁波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说,办法吸收了全国各地的经验,内容上比较全面、细致。

  此外,办法针对当前电梯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创造性的应对方案。例如,鼓励电梯生产、使用、维护保养等单位,投保住宅小区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把保险引入电梯管理,也是今后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的一个发展方向。”

  使用超15年的电梯

  将被重点监管

  办法还要求,新安装或改造的电梯,制造、改造单位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并向使用管理单位开放电梯运行故障监测信号接口。办法实施前已投入使用的电梯,鼓励制造单位逐步开放电梯运行故障监测信号接口。

  “现在很多新投用的电梯,已经具备了故障自动监测功能,一些电梯故障就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维保方面,办法要求维保单位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每半年至少针对本单位维护保养的不同类别电梯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并作好记录;确保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县级以上城区应在30分钟内、其他地区一般在6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

  此外,办法对于“高龄”电梯做了特别的要求。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乘客电梯,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应当每5年在定期检验时,按照监督检验的要求对其进行功能性试验和制停距离检查,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