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方案征民意结束 "万亿入市"说法不准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从上个月的29号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到7月13号,也就是昨天,征求民意的工作顺利完成了。根据办法,养老基金除了可以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外,还可以投资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这意味着,新规全面解除了“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紧箍咒,2万亿养老金离入市更近一步。

  除此之外,《办法》里还给出了20多种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方法,目的是为了让百姓的养老钱可以顺利的跑赢通货膨胀、保值增值。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股市成为了养老金的投资途径之一。

  6月29号晚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开始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对于养老金进入市场、做多元化投资的方式,做了系统的说明。经过15天的民意征集,据说人社部和财政部的公开邮箱里,已经塞满了百姓们的意见和建议。

  市民:随着物价的上涨,养老金其实一直在贬值着,比如说同样是2000块钱,现在跟十年后肯定不是一个概念。

  市民:咱们的钱放到银行里面,它也会贬值,养老金如果是不做投资,单纯的放在那里,那肯定也会贬值。

  就好像担心个人和家庭存款会贬值一样,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为了防止“贬值”二字,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可目前我们的养老金投资收益情况究竟如何?记者给您算笔账:

  截止去年年底,咱们国家养老保险基金总的结余量,是3.5万亿元。虽然数目挺大,后面好几个零,但收益可真不怎么样。从2009年开始,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益率都在3%以下,不仅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更跑不赢通胀。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按照现行政策,养老金只可以存银行、买国债。比如2011年,3万亿的社保基金结余,96.5%都趴在银行里吃利息。

  基于这个背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决定让养老金进入市场,搞多元化投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社保基金以前是财政专户管理,非常安全,但资金收益率非常低。我经常听同事说,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如果运作有风险是在犯罪。但是反过来想,放在那里不保值增值,被通货膨胀侵蚀,也非常不合适。

  有理财经验的人都知道,“鸡蛋不能放进一个篮子里”,闲钱也不能都选择一种投资模式。但是,拿着人民养老的钱炒股,这件事情靠谱吗?万一投资赔了,百姓养老会不会没有着落?如果让您拿养老金来投资,您更倾向于做哪些投资呢?

  市民:按比例,高风险和低风险的搭配上,你不能全部都投到高风险,这都是百姓养老钱,投了收不回来怎么办,比例要适当。

  市民:投资的方式多着了,投资在公路上、铁路上,这个风险小一些。

  没错,《办法》中,给出了超过20种养老金投资途径,除了可以存入银行、购买债券,还可以选择股票、基金类产品。另外,还附加了两种格外优惠的投资渠道: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以及国企的改制、上市。

  不过,各类别投资比例并不相同,基本上会按照“风险低比例较高,风险高比例低”的原则做划分。比方说,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等等风险低的项目,合计比例不能高于基金净值的135%。但对股票、混合基金等的投资,总量就不能高于基金资产的三成。

  李忠:包括三类产品:存款类、国债类、股票基金类。投资比例上,风险高的比例低,风险低的比例高。

  话虽这样说,众多投资渠道中,“股市”这俩字,还是让百姓们看着分外扎眼。

  市民:肯定担心,总体感觉现在中国股市还不是很成熟、稳定;你看这两天,股市就是暴涨暴跌吧,养老钱还是应该稳定一点。

  市民:我反对这件事情,证券市场这些人做这一块儿不是特别好,一旦损失了养老金怎么解决?方方面面都是不成熟的。

  新浪网从2011年就放开了养老金入市的调查,2万5千名参与者中,超过55%,都选择了“不支持”。联想到6月底那两周,沪指累积下跌了20%,创业板更是跌去了25%。此时公布《办法》,会否太草率?该不会是想用百姓的养老钱救市吧?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解释说,其实养老金的投资运营,相关部委和专家这些年一直在研究,《办法》在出台之时碰上过山车一样的股市行情,可以说是个“偶然”;但另一方面,这种偶然引发的大讨论,也逐渐明确出一个道理:养老制度以及养老金投资运营,亟待自我完善和更新:

  郑秉文:这绝对是个偶然。但怕这个偶然被股民和市场过度解读。如果有人说这是资本市场的救市,我到觉得这是对基本养老制度和养老保险金投资以及保值增值的一种自我完善。

  眼下养老金总共有3.5万亿结余,如果按照《办法》中规定的30%投资上限来算,就是1.05万亿,总不能都投进股市吧?事实上,这部分做风险较高的权益类投资的养老金,除了买股票,还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养老产品等。因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1.05万亿养老金入市”的说法并不准确:

  王军:真正进入实际进入,应该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即便是立即入市,也会选择一个合适的买点进去。所以从理论到实际会有一个时间差。

  其实,将股市作为组合投资中的一个选项,之前在类似的资金运营中早有尝试,而且也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比如,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从2000年成立开始就在做市场化运营,到2013年底,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了8.13%。

  郑秉文:全国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8%,企业年金市场化改革,收益率超过6%。长期来看,多元化投资肯定是赚的,股票确实有跌有张,但我们还有70%其他的投资工具来对冲股市的风险。所以我们才规定了一个投资上限,说实在这个上限还是比较低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