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有助于提速降费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33: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昨天,工信部批复了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申请,同意将北京市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北京的宽带接入市场将向民间资本开放。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相关通告,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既包括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也包括民企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此前首批获准民资进入宽带市场的试点城市包括哈尔滨、上海等16个城市。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不久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曾表示,年内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将扩至30个以上。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说,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将有力拉动民间投资,扩大信息消费,促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业务服务水平提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工信部在批复中表示,自本批复印发之日起,民营企业可根据有关规定,向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出在北京市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的申请。

  实际上,在北京的宽带市场,一直有宽带通、长城等民资的宽带企业,不过这些民营的宽带运营商之前拿到的是电信增值业务中的“驻地网”业务牌照,并非真正的宽带业务牌照,从事宽带接入业务属于灰色地带。此次北京进入试点,意味着民资宽带运营商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宽带业务。

  宽商智库秘书长邹学勇表示,民营企业进入宽带市场,可以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租赁基础运营商的网络;一种是自建网络;另外还可以和基础运营商合作共建共享网络,这将改变目前北京市场宽带业务的格局。他认为,民营宽带商进入市场,会带来两大变化,一是打破原有的社区宽带垄断的局面,一个小区的用户不再只能选择一家或者少数几家宽带运营商的服务,市场竞争也将带来网速的提升和资费的下降;另一个变化就是民营企业的灵活性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业务选择,满足更加个性化的用户需求。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让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并不难,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难的是如何创造出有利条件,让宽带市场真正实现充分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