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大赛搭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挖掘草根创新潜力

  • 发布时间:2015-05-28 01:14: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5月28日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办、上海梦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协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以下简称“创客大赛”)综合赛事昨日在上海举办,这是继5月5日发布“创客中国”产业创新平台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又一具体行动。大赛分创客组和企业组,分别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鼓励奖若干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出席大赛,并围绕本次大赛主题“万众创新,客意创造”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许科敏首先对“创客大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将推动营造有利于“草根”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凝聚创新资源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他同时表示,创客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力量,是孕育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土壤,打造产业众创空间,为大中小企业及创客空间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共享平台,构建产业创业创新的生态圈,推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服务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众创、众筹众包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工作。

  许科敏指出,为了推动创客和草根创新创业,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依托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和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探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持服务的方法和路径。

  一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创业。鼓励和支持大学生青年创业者网络创业,推动为创业者提供各项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在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中,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场地和基础设施之外,还非常重视利用互联网为初创小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帮助小企业成功创业。

  二是利用互联网推动创新。多年来关注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研发设计软件应用,积极推动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工业软件应用SaaS应用和云端应用,鼓励和支持信息化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工程服务。

  三是利用互联网推动服务。近几年在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为了实现资源互联互通、资源统筹和服务协同,支持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全国各省区市的服务网络建立841个服务平台,带动服务资源接近6万家,为143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服务。

  四是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创新平台。支持工信部信息中心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协同研发、协同制造、与大企业协同发展的“创客中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客空间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构建产业创新创业的生态圈。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孙蔚敏介绍,本次大赛旨在聚集创客人才,挖掘草根创新潜力,引导创客创新与工业创新相结合,引导创客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为创客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积累资源。

  大赛今年4月启动,绝大部分赛事活动在互联网上开展,是一项真正的“互联网+创客”活动。一个月以来,大赛得到全国各地创客空间、独立创客及小微企业积极参与,在“创客中国”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创客中国”)上踊跃提交作品,截至5月26日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近200件,覆盖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3D打印、汽车电子等领域。创客大赛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8月-10月还将举办地区专题赛事。

  孙蔚敏表示,为确保创客大赛评选公开、公平、公正,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组建了大赛组委会,并邀请国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权威专家作为大赛评委。经过大众点评和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20个优秀作品和12个鼓励作品进入本次现场赛。

  “其中很多作品设计堪称智能产品领域的开创性创意,在创客中国平台和社会资源的扶持下,有望迅速转化智能制造能力,成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的新范例。”孙蔚敏说。

  本次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组长、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顾问叶维佳说,这是一次全国性的创客大赛,本大赛引起了创客们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并在短短一两个月内便吸引近200个作品报名参赛。

  对于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尤其是入围作品,叶维佳表示,这些作品普遍有相当长的储备期,且具有很强创新性、实用性和较高含金量。他举例说,如“无师自通”作品,能通过可穿戴设备对某项技能学习者进行无人教育,缩短学习周期,提高学习效率,这将颠覆传统的学习方式。

  “类似这类产品还有不少,没有创客们两三年创新思考和行动实践,不可能达到现在这种程度。”叶维佳认为,这些产品如能成熟开发和广泛应用,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并有望成为全新的优化解决方案。

  我国创客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的作用日益凸显,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柴火创客空间。3月1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并将发展众创空间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事实上,早在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就开始关注国内外创客运动的发展,对创客运动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2013年11月,信息中心在深圳高交会期间举办了“工业创新•创客制造”主题论坛,并专门设置“创客中国”展区,评选出9个优秀创客产品,这是国内创客空间首次在国家级展会上亮相。

  为了聚集创客人才,为中小企业参与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积累资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全力打造了“创客中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打造“创客中国”的目的可以概括为“126”,即树立“创客中国”1个服务品牌,实现“线上线下”两类服务,涵盖任务众包、项目众筹、成果交易、技能培训、协同创新、产业聚集六大功能。

  在国务院发布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中,通篇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客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助力中国创客运动的发展,使创客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大中小企业协调互动共赢发展的有生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计划,“创客大赛”将每年举办一次,今年首届大赛便吸引众多创客携作品积极参与,开局良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