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收购艺龙是否涉嫌垄断引争议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杰  责任编辑:吴起龙

  携程收购艺龙引发业内关注,而携程是否涉嫌垄断的讨论也不断出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涉嫌垄断,商务部可能会禁止携程合并艺龙。亦有业内人士表示,携程与艺龙在旅游市场上份额不大,不涉垄断。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中,携程市场份额占比46.2%,去哪儿占比16.6%,艺龙占13.5%,携程与艺龙占比共达62.8%。杨东对此表示,携程和艺龙是在线旅游市场的第一和第三,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份额超过60%。虽然携程持有艺龙37.6%的股权,但因为艺龙在很多方面与携程有业务关联,因此携程占艺龙的实际股份应该超过50%。

  此外,艺龙CEO崔广福在内部邮件中表示,Expedia将退出艺龙董事会,携程以及其他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杨东表示,艺龙的董事会其实是被携程控制的。“艺龙与携程采取完全协同的业务操作,未来艺龙的业务也将被携程控制。”

  杨东表示,既然携程和艺龙已经符合反垄断为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求,未来商务部可能会对其审查,而审查的结果包括禁止携程收购艺龙、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合并、允许通过合并。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携程并不涉嫌垄断。该业内人士表示,携程是否涉及垄断要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而不能只从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来看。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渗透率仅为8.3%,从线上和线下来看,其占比很小。此外,国内有很多强强联合的合作,比如滴滴和快的、赶集和58同城,均未涉及垄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