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元旦假期京津冀局地严重污染 6日污染彻底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9: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责任编辑:吴起龙

元旦假期京津冀局地严重污染

  3日因弱冷空气会使雾霾天气有所缓解;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彻底驱赶雾霾

  今日夜间至1月3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并伴有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

  预报 下月6日污染彻底改善

  昨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明年元旦假日期间,全国大部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和降水过程,中东部地区有雾霾天气。

  其中,31日夜间至明年1月3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并伴有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3日,北京、天津、河北南部霾天气有所缓解。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1日至5日,北方地区冷空气总体较弱,但是3日有个弱冷空气。所以,从今日夜间开始,一直持续到1月2日,华北到黄淮处于静稳天气的控制,有利于污染物集聚,这些地区会出现雾霾天气。

  不过,他表示,雾霾天气在3日有个减弱过程,但达不到完全驱散的程度。4日和5日雾霾天气会重新有所发展。6日开始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雾霾也将彻底改善。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日预报,今日北京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元旦当天和2日为五级重度污染,3日为四级中度污染水平。

  成因 雾霾不散气象因素是关键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12月(前26天),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第20个月,截至目前,厄尔尼诺峰值强度(月海温距平最大值)已达2.3℃,超过1982/1983年(2.2℃)。

  31日起,天气条件将转为静稳,华北等地的雾霾天气或将再次抬头。1月3日,一股弱冷空气将使华北等地从雾霾中“喘口气”,但4日至6日,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又将发展。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正研级高工周兵表示,今年的雾霾多发生在厄尔尼诺的气候背景下,这次厄尔尼诺从去年5月以来一直发展,并不断维持,进入今年夏季后明显增强,目前已成为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峰值接近1997年至1998年那次,排在1950年以来第二强。

  尽管厄尔尼诺的持续发展对京津冀雾霾天气多发没有直接影响,但可通过影响副热带高压系统和东亚冬季风强度等对中高纬大气环流系统产生影响,使得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也称,气象因素是导致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多发的关键因素。

  入冬以来,京津冀地区先后经历了4次严重雾霾天气过程,其中,12月19日至25日的过程,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

  马学款分析,京津冀地区霾天气多发的因素既与污染物排放源强度和分布有关,也与不利的气象条件有关。其中的气象成因包括,首先是冷空气强度弱,小风日数多,污染物水平扩散能力差。其次是大气层结稳定,混合层顶高度低,抑制了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另外,空气湿度大,污染物吸湿性增长和化学反应更加明显,导致PM2.5骤升。

  马学款称,雾霾天气多发,污染排放是内因,气象条件是外因,也是关键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