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煤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4: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责任编辑:王斌

  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煤电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将有利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有利于部分地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通知》称,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并将同幅度下调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

  此前外界普遍分析认为,上网电价下调将利好重工业生产企业,此次下发的《通知》则明确了是对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大工业用电价格不作调整,目的是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煤电行业分析师表示,这表明了政府通过电价调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态度。

  《通知》要求,加快进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厂将受益。信达证券能源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技术水平提升,企业的脱硫脱硝治理成本逐渐低于两分钱,有的电厂已经能够通过节能减排挣钱。

  按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数据(42049亿千瓦时)进行计算,意味着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将令电力行业全年利润缩减约1263亿元。

  结合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将严控煤电产能规模,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将禁止新建燃煤电站,并且首次提出原则上从2016年起3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