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启动红色预警后 北京空气污染物减排三成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29: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责任编辑:吴起龙

  “根据雾霾源解析的实时监测,截至目前,北京首次启动的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措施成效明显,各种污染物减排30%。其中,与机动车有关的污染物组分显著下降。”12月9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同时,二氧化硫减排比例最低,燃煤污染减排压力较大。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程水源介绍,通过数值模拟计算,然后再与实际监测数据比对,本轮雾霾各种污染物平均减排30%左右。这一数值模拟系统在过去的国庆阅兵及APEC会议等重大活动环境保障中得到过应用。他还表示,北京若不采取应急措施,PM2.5浓度还将上升10%左右。

  柴发合表示,12月8日当天与燃煤排放相关的硫酸盐上涨占比扩大2.3倍。“这说明红色预警启动后,工业和交通减排效果明显,而燃煤减排不佳。”

  专家表示,治理雾霾需打好组合拳,机动车限行是手段之一,还要包括低矮面源治理、中小锅炉改造、工业污染防治,进而到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升级等。必须多方联动,精准施策,少了哪一个环节都换不回蓝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