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老牌房企建发股份剥离房地产资产 地产营收大降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老牌福建房企建发股份(600153.SH)要动大手术了。进行资产重组后,建发股份被剥离后的房地产资产经过合并重组后,有望再次单独上市。对此传闻,建发股份方面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

  据了解,建发分拆上市的核心方案为:将建发房产、联发集团等五家房产公司的股份,从建发股份归到一家新成立的名为“建发发展”的新公司旗下。据建发披露的数据,新成立的房产平台公司——建发发展的资产总额有望达到700亿元之巨。

  “重组后的建发发展将以房地产为核心业务。建发发展之后将上市,但通过IPO还是借壳上市,现在还不清楚。”建发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10月8日告诉记者。

  剥离房地产资产

  “公司内部已原则性通过重组草案,现在正在走各种流程。目前正在上交所审批,通过股东大会后,还要通过证监会等程序。”建发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10月8日告诉记者。

  建发股份是一家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建发集团前身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为厦门国资委下属企业。资料显示,建发集团持有建发股份44.97%股权。

  对于资产的划分,建发已出台了清晰的草案;建发股份所持有的联发集团的95%股权、建发房产54.654%股权、天津金晨100%股权、南宁联泰30%股权以及成都置业的49%股权,这五家房产公司的股权将被归到全新设立的平台公司——建发发展旗下。

  “建发股份最主要的房地产资产,集中在建发房产和联发这两家公司名下。”克而瑞分析师尹鹏指出。

  记者了解到,这家新组建的地产公司,将是一家规模相当庞大的房企。

  从建发股份剥离后的房地产规模究竟有大多,建发方面也做出了较清晰的梳理。据建发今年半年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建发房产总资产413亿元,联发集团总资产约276亿元;即建发发展的规模至少在700亿元以上。

  另据建发股份披露的财务数据,在对拟分立的建发发展的2014年度备考财务报表进行核算后,估算建发发展的资产总额约在629.4亿元,营业收入约195亿元,资产净值94亿元。

  而截至今年6月底,建发发展的资产总额约700亿元,负债总额550亿元,资产负债率约78.59%,毛利率32%。

  重组后的建发发展,将借壳上市还是重新IPO,建发方面表示尚不确定。

  “借壳上市暂未听说,重新上市的可能性较大。但现在还没有上市日程表,目前最要紧的是完成资产整合。”建发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

  地产营收大幅下降

  “与旭辉、泰禾、阳光城等发展势头很猛的闽系房企相比,老牌的建发近几年地产业务的增长并不出彩。”尹鹏对记者说。

  建发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22.2亿元,从业务比例来看,今年上半年建发股份供应链运营业务金额为482.8亿元,占建发业务量的近93%;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业务的金额只有36.8亿元,只占到其业务量的约7%。

  “同时经营供应链和房地产的背景下,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关注度可能相对多一些。分立上市后,房地产板块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加快。”建发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说。

  分析师指出,在几家闽系房企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近几年建发股份的房地产销售规模却始终徘徊在200亿以内,增速相当缓慢。

  今年建发股份两大房产“金刚”——建发股份和联发集团的营业收入,还出现了大幅下降。

  据建发股份披露,上半年建发房产(建发股份持有54.654%股份)28.24 亿元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8.58%;联发集团(建发持有95%股份)营业收入12.35 亿元,较去年上半年下降了53.56%。对此,建发在半年报中解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收入结算集中在下半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建发股份三年以来房地产的净利率出现了持续下降。据建发的财报,其2013年的净利润为17.5%,去年的净利率降至13.4%,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下降至11.36%。

  福州一家房企人士告诉记者,从建发在福州所开发的楼盘出现的“市场错位”,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家老牌房企的现状。

  “建发目前在福州在售的楼盘所在位置较偏,价格却卖得高于周边市场价,加之楼盘的品牌市场接受度不高,都影响到项目的去化速度和周转率。这说明楼盘的定位出现了一定的错位。但可能是因为建发的业务范围太大,管理半径也较大,因而难对房地产顾及得这么周详。”上述福州房企人士说。

  “分拆房地产后,地产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对市场的反应也会更积极。”尹鹏说。

建发股份(6001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