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浙江广厦拟退出房地产:竞争加剧利润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浙江广厦(600052)日前公告,决定在未来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对于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原因,公司表示,随着竞争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房企生存压力将加剧。

  浙江广厦拟定了三种退出方式:对于存量项目,公司将加快项目去化,尾盘项目清盘后注销项目公司;对于尚未去化项目、在建及待建项目,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按市场价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或非关联第三方;其他项目,一律按照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处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进入新常态,房企的盈利空间降低,中小房企特别是区域性房企的发展空间将压缩,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也就不足为奇。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已公布半年报的房企合计36家,这36家房企中包含万科等标杆企业,合计营业收入为987.216亿元,而净利润只有90亿,净利润率只有9.1%。这表明,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有31个,持平的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方面,70个大中城市最高涨幅为6.3%,最低为下降0.7%。这一数据反应出,房价持续上涨的态势已被抑制,房价继续大幅上涨动力不足。

  浙江广厦在公告中则表示,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以及经济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逐步迈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短期内,受高库存、投资性需求减少、落实不动产登记制度及房产税推出预期等因素影响,去化压力仍旧较大,行业利润率可能进一步下滑。

  事实上,除浙江广厦外,不少区域性房企已经在退出。日前,在南京有两个项目开发,此前还高价拿下数个地块的常州华光地产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旗下项目地块或是“烂尾”或是转让。同样在数天前,在南京有3个项目开发的昆仑沃华传出资金链遭遇严重问题,南京公司经营陷入停滞。中小房企日子不好过,龙头房企也在谋划转型,近年来,包括万科、保利、恒大等在内,也都在向金融零售、农业、教育、物流、文化旅游等多元化产业转型。

浙江广厦(60005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