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房企境内公司债年内累计超2500亿 因海外融资受限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13: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由于境外融资难度增加,今年以来上市房企境内融资额度大增。

  8月17日,远洋地产宣布,公司拟发行最高金额达100亿元,年期不多于十五年的公司债券建议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8月16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公司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23亿元(含23亿元)的公司债券。8月14日,融创中国公告显示,确定发行总规模为50亿元的首期债券。

  此外,万科、阳光城、金科地产、世茂股份华夏幸福等企业也在8月份陆续公布了不同额度的发债计划。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8月份,14家上市房企境内融资额度达到648亿元。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包括港股)在内地通过公司债预期融资额度高达2500亿元。而2014年全年,只有15家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境外融资难度加大,是房企转向境内融资的主要原因”。该机构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市场合计境外融资额度33.25亿美元,相比5月份的65.1亿美元,下调幅度达到了48.9%。事实上,7月份房企融资额度继续下调到了21.45亿美元。前7月房企合计海外融资183.1亿美元,同比2014年431.54亿美元,跌幅达到了57.6%。

  “其次,房地产企业对资金需求在持续增加。”张大伟表示,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7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为3%、7%、1%。从各线城市集体成交下滑可以看出,既有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的因素,也有前期市场冲高带来的阶段性回调。“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分化,导致房企对资金需求依然非常大。”

  他认为,国内融资渠道审批的宽松程度在增加,而且对于房企来说,公司债目前平均融资票面成本在4%至5%,相比其他融资渠道,成本明显要低。“目前中国经济依然平稳,所以出现趋势性的人民币长期贬值可能性不大,但市场相关方必须做好预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