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深圳澄清“房价没有大涨”?大规模供应即将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期,深圳房价上涨引起各界关注。有机构称,截至目前深圳房价已经上涨了30%至40%。但是,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深圳房价并没有大涨。

  这一说法是为平息市场恐慌情绪,还是深圳楼市成交价格被平均以后的真实面目?面对房价强劲反弹,深圳官方的真实心态是怎样的?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6月第一周供应增长200%

  根据王锋提供的数据,2013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1%,同期,深圳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比重高出全国3个百分点,达到9.2%。在此背景下,当地政府自然不愿看到房价过快下跌。

  不过,“3·30新政”之后的暴涨显然也不是深圳市政府所希望的。5月以来,从加快企业推货,到稳定市场恐慌情绪,背后都有当地政府的身影。

  当宝安区一栋自称“豪宅”的产品标出每平方米37.6万元天价时,深圳市规土委迅速约谈开发商,随后这一炒作价格被腰斩,“秒变”为每平方米17万元。除此之外,深圳市政府还加大了监督开发商故意制造“日光盘”的行为。

  有机构称,深圳房价上涨了30%~40%。但王锋称,深圳楼市没有出现大涨,5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仅上涨3.9%,市场供应充足,不存在短缺,此前一系列的“上涨”系开发商或者机构炒作所致。他以6月第一周数据为例指出,房地产市场需求同比增长16%,而供应量同比增长200%,6月初的深圳房价出现小幅回落。

  面对成交量猛增、去化周期缩短,深圳市规土委通过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大供应量等措施,目前库存量已有所回升。据此前报道,目前深圳新开工面积远大于竣工面积,正处于大规模供应前夜。

  部分利好政策迟迟未落地

  在这一轮房价大涨中,二套房杠杆加大被认为是主要推手。“3·30新政”后,坚持多年的二套房首付七成比例降至四成,购房者一次性支出的现金总额大幅减少。

  但事实上,由于二套房四成首付政策,迟迟没有在深圳实质性落地,在此前两个月的疯狂抢房中,不论是改善性需求人群还是投资客,其购房杠杆并没有增加。近日市场传出的购买5万元理财产品即可拿到东亚银行二套房四成首付的消息也不了了之。

  随着深圳楼市火爆,银行贷款利率也开始上调。中国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从9.3折提高至9.5折,建设银行也从9.3折提到9.5折、9.6折。

  而关于深圳取消“限外”的传闻,多位深圳官方人士表示,取消“限外”不包括住宅类。有观点称,取消“限外”的范围应该是商业地产,目的是吸引外资进入。

  美联物业研究中心主任何倩茹曾指出,相较全国,深圳市场的买卖双方有一些特质,比如对与购房有关的融资成本很敏感,往往只要政策给出一个信号,哪怕没有实质落地,房价也会上涨。

  深圳楼市相关利好政策迟迟不落地,已打破市场预期,对反应灵敏的深圳市场而言,一旦短期供需得到改善,也许会真如业内所预料的那样——6月开始,房价将进入一段平稳期。

  A股走牛或推动楼市需求

  某种意义上,深圳对房价暴涨的态度,可以看作全国房地产市场对未来房价态度的一个风向标。

  原因之一在于,深圳的经济刚从产业升级中走出不久,2014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56.5%,包括互联网产业在内的不少产业呈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正逐渐代替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而这些发展暗合国家层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方向。

  深圳市政府对楼市的态度也可从一个小案例中窥见一斑。一名英国海归博士向记者表示,他回国创业后,深圳市政府为他支付了100万元的房补。

  另以珠海横琴特区和深圳前海自贸区为例,不少开发商在横琴有大量土地储备,虽然该片区尚显荒凉,但一名房企高管表示,其公司在该片区的住宅预期房价是每平方米4万多。深圳前海自贸区成立后,出让的十多宗土地中,没有一宗是纯住宅用地,目前市场所热炒的前海概念类新盘,并不位于前海管理局辖区内。

  此前有报道称,有相当数量的深圳股民在股市获利后开始减仓,将资金投入到楼市。于是,有投资担心房价过快上涨会从股市中“抽水”,从而影响A股牛市。

  这一担心恐怕是多余的。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刘渊撰文指出,2014年5月到9月,上证指数开始上涨,而房价短暂下跌了5个月。随后,从2014年10月至今,A股和房价又进入同步上涨周期。过去10年中,有超过6年时间房价和股价是同步变化的,每次股市上涨,都会带动房价上涨,当房价下跌时,股市也经常出现下跌。但反过来则不成立,房价上涨时,股市不一定涨;而股市下跌时,房价也不一定下跌。

  上述文章指出,股市毕竟不是影响房价的决定因素,市场基本供求关系和房地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更直接。

  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的结束,人均居住条件已有很大改善,未来成交量和价格大幅增长的空间比8年前小了很多。而一线以外的众多二三四线城市,供应压力依然较大,需求也远不如一线城市稳定,楼市的回升很难一蹴而就。而政策方面,虽然二套房首付比例、房贷利率不断松动,“3·30新政”后二手房营业税下调更是对一线城市利好,但同时限购仍在,只要确保执行不放松,仍将对一线城市房价的涨幅有所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