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企业被罚责任人"无责" 违法成本低让环保输给GDP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2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俊明  责任编辑:吴起龙

  事实上,在资源丰富的陕北,企业(尤其是能源企业)违规毁林、占地极为普遍。榆林不少投资动辄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的大体量项目,在使用林地方面多数都未批先用,之后往往以罚款收尾。榆林当地一名离退的林业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即便罚款是百万,但对投资大的项目来说,违法成本依然太低。”

  实际上,从2012年煤炭黄金十年结束,榆林固投增速大幅跳水,当地官员表示,目前榆林对于投资体量大的项目落地渴求远胜于从前。

  毁林案责任人极少被罚

  榆林森林公安局汤局长对记者称,榆林森林公安方面对未来能源下发停工通知书大约是在6月份,截至目前已有2个多月,依然在施工。记者在未来能源上述三项目现场了解到,施工都接近尾声。

  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振凯称,依照我国现行《关于审理破坏林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毁防护林5亩以上,或毁其他林地10亩以上,属“数量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应依照刑法,应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记者从多名榆林林业与土地官员处获悉,在榆林众多毁林案件中,相关负责人极少有被刑事处罚,但对于为何如此,榆林当地林业部门官员并不愿多言。

  2012年,中煤公司旗下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榆林的煤化工项目,因未批先占地数千亩,被榆林国土局罚款500多万元,然而相关责任人并未受到刑事处罚。

  此外,国家林业局公布的2014年国内违法占用林地和毁林开垦十个项目中,陕西靖边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名列其中。然而,记者从靖边县多个职能部门获悉,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亦未因此受到刑事处罚。

  对此,榆林当地一名离退的林业部门负责人坦承:“一旦违法毁林的工程完工,停工通知变得没有意义。依照惯例,往往只能以罚款了结。”

  成立于2011年2月的未来能源,注册资本达54亿元。整体规划为年产1000万吨油品及高端化工产品,其中仅一期概算投资就为164亿元。上述离退的林业部门负责人称,即便最终榆林林业和国土部门对未来能源处以500万罚款,但与该项目一期概算投资相比,罚款可谓九牛一毛,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

  榆林急于引进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榆林市林业与土地部门已对未来能源毁林一事下发了停工通知,但具有执法权的榆林森林公安局,目前尚未对未来能源违法毁林采取强制措施,榆林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亦未正面回应。

  榆林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未来能源是榆林引进的百亿投资项目,在整个煤制油产业也有示范意义,尽管违规毁林占地,但榆林方面更希望该项目早日开工。此外,榆林当地对于投资额度巨大的项目落地渴求远胜于从前。

  2010年以来榆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一直下滑。记者梳理近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0年到2014年,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分别为30%、22.4%、25.1%、3.2%和11%。

  由于煤炭市场的冷清,榆林官方也意识到了单一能源经济的风险。2012年之后的历届西洽会上,榆林市都在极力推荐“非煤”项目落地,但从项目所涉金额来看,煤炭产业项目依然占比最大,在此境况之下,榆林要复苏经济,只有依靠能源、资源大项目。

  时任榆林市长的陆治原称,“陕西有色铝镁合金、靖边能化园区一期、中煤榆横煤制烯烃等4个超百亿的骨干项目和延长煤油共炼等一批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工业增加值176亿元,有力地支撑全年经济增长。”

  “要不是(上述)4个超百亿的骨干项目和延长石油的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榆林2014年经济数据要难看得多。”榆林当地发改委官员对记者坦言。

  陆治原在上述报告中也称,“提升榆林经济,要把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此条件之下,榆林市对项目落地、已落地项目快速建成投产的急迫之心,远胜于从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