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评论:用好“一票否决”这件环保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7-15 13:16: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段时间,许多网友不约而同在朋友圈晒广东各地的“蓝天白云”,这代表了公众对空气质量的最直观感受。与此同时,来自省政府的考核结果和环保部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我省空气质量的极大改善——2014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深圳、珠海、佛山等10市(区)为优秀;今年6月珠三角9市月度空气质量首次全部100%天数达标,珠海、中山、江门、深圳、惠州、东莞更是进入全国十佳。

  作为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广东同样付出了不菲的环境代价,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前些年也曾饱受雾霾困扰。但同时,广东也是发展转型比较早、大气污染防治比较早的省份,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广东不等不靠、及早谋划、主动治理,打出了一套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一是及时制定并实施空气治理行动计划,我省最早从2010年便开始实施《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去年又先后颁布实施《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和《珠三角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二是以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从2013年底开启全省碳排放配额有偿竞拍和在线交易,这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倒逼企业为自身利益而提高节能减排的主动性;三是以行政手段引导地方政府重拳治理,无论是《广东省环保责任考核办法》还是《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目的都是要通过排名甚至是“一票否决”的压力促使地方政府积极行动起来。

  在这套“组合拳”作用之下,广东交上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去年是我省21个地市和顺德区全年均按空气“新国标”实施监测的第一年,数据显示,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平均为85%,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可吸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其中珠三角地区同比下降10.6%,超额完成1.5%的年度目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珠三角地区同比下降11.4%,全省平均灰霾天数下降6.62%,总天数为2003年以来最少;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年度排名中,深圳、珠海、惠州、中山4市进入质量相对较好城市的前10名,深圳市更是成为全国第一个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特大城市。这些数字有力证明了广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且也让人们更加确信广东能够打赢这场全区域空气治理攻坚战。

  尽管成绩喜人,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根据《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到2017年,广州、东莞、佛山和顺德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左右,深圳、江门、中山和肇庆PM2.5年均浓度下降15%左右,惠州和珠海PM2.5年均浓度下降8%左右。这才是最后的终极考核,而且将实施“一票否决”,即完成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视为考核合格,反之为不合格。“一票否决”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意志。尽管治理大气污染早已是社会共识,但不排除一些领导干部到真正决策压缩落后产能,需要放弃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时,却又患得患失。还有个别地方,依然抱有“先上马再说”的侥幸心理,认为快速发展是自己的事、治污是别人的事,不抢抓眼下机遇就会在长远上吃亏。针对这些情况,尤需用好“一票否决”这件环保利器,倒逼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用好“一票否决”的同时,还需要发挥市场在节能减排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涵养全社会共同投入空气治理的行动自觉。只有把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积聚起来,“蓝天白云”才能常驻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