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网开工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逾200亿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0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正式开工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简称“金寨、沂蒙、天池抽蓄”)。工程总投资217亿元,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计划于2021年全部竣工投产。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五年有望迎来抽蓄行业建设高峰 ,关键设备生产商将受益。

  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沂蒙、金寨、天池抽蓄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同时开工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其中,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投资75亿元;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投资74亿元;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投资68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调节工具,可以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预计2020年“三北”风电将超过1.6亿千瓦、光伏发电4000万千瓦,需要外送1亿千瓦以上。金寨、沂蒙、天池抽蓄投运后,将有力支撑“外电入鲁”、“外电入豫”等战略实施,破解“三北”地区弃风、弃光困局,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

  根据投资估算,建设金寨、沂蒙、天池抽蓄这三座电站,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98亿元,拉动GDP增长120亿元,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 2014年底出台规划,到2025年全国要建成1亿千瓦总装机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占电力装机比重达到4%左右。随着政策放开后,大型发电集团投资热情高涨,行业有望迎来井喷发展。据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分析,抽蓄电站造价仅需4000-5000元/KW,未来五年需建设8000万千瓦,意味着4000亿的投资规模,即未来五年增长五倍的空间。按照合理工程规划,2016-2018年有望迎来签约高峰,其中设备投资约占40%、施工20%。关键设备中,水轮机和发电机生产商将受益,毛利率高达40%-50%,目前国内能生产抽蓄机组的只有东方电气和哈电集团 。施工商则包括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