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两月集中融资150亿 光伏公司不差钱加速电站收购

  • 发布时间:2015-06-15 10:3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5、6月,多家太阳能公司都在通过发行可转债、增发等融资,募资总额近150亿元之巨。“我们大约锁定了1G瓦以上的项目,因为钱基本上够用。”江山控股主席刘文平告诉记者。而与江山控股类似的是,大部分企业的资金也似乎都集中于电站收购领域。

  如果手里没有足够的现金,再加上投资回报又不是即刻显现,那么光伏企业的日子将十分难熬。

  不过还好,今年光伏新政策到位、执行力度强,加上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于行业的认同度在提高,使得新能源公司都可灵活运用各类筹资方式,来扩大自己的在手现金,并争相收购电站项目,提高自己的实际电站储备量。

  今年5、6月,多家太阳能公司都在通过发行可转债、增发等融资,募资总额近150亿元之巨。

  融资此起彼伏

  事实上,从前年至2014年上半年时,“融资难”一直困扰各家光伏公司。国内至少有60%以上的光伏投资方是民营企业,电站回收期也长达8至10年,因而电站的融资多数依靠“国开行”这类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网开一面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去年不少企业还没来得及融资就已放弃光伏项目的建设了。

  但是,今年随着国家对于17.8G瓦的新增光伏项目的政策敲定、电网配套设施及补贴的逐步到位,各机构对电站领域的投资认同度也在提高,企业的融资环境有一定改善。

  6月11日,江山控股有限公司(00295.HK,下称“江山控股”)宣布,完成一笔高达13.35亿港元的新股配售,总计11.447亿股,配售价格为1.2港元。

  “今年,我们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增加了资金,涉及总额超过35亿港元。其中包括上述新股配售、之前的4亿港币可转债、4亿人民币可转债、10亿人民币融资租赁授信、3.6亿港元新股发行融资等。”江山控股一位内部管理层向记者表示。

  这并不是一个融资的特例。今年5月、6月期间,光伏公司的融资之势,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

  5月5日,彭小峰作为创始人的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称,获得Yes Yield 投资公司新一轮5000万美元的私募融资,该融资由普通股及期权组成。

  紧接着的5月21日,爱康科技(002610.SZ)发布定增方案,募资额由原来的20亿元调整至47亿元,募投项目由550兆瓦扩展至640兆瓦。

  同样在5月份,联合光伏(00686.HK)又向拔萃资本、中信资本、中国华融、招商银科等分别配售可转债,总额为38.75亿港元之多。

  进入6月,各方融资仍然停不下来的节奏。 6月5日,协鑫新能源(00451.HK)发行1年期、年息不超过7%、总额为3.6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此前4月30日,该公司才向东方资产发行了总计9.75亿元人民币的可换股债券。

  6月10日,江苏旷达(002516.SZ)拟以14.99元/股的底价增发不超过25亿元,其中22.5亿元用于投资27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航天机电(600151.SH)也计划以13.75元的价格,向航天投资、上航工业等10名特定投资者进行非公开发行,定增总额不超过27亿元。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仅5、6月份,光伏企业融资总额逼近150亿元。从融资情况看,A股公司的胃口更大一些,动辄20亿元以上,有的甚至接近50亿元。如果时间线再向上延伸至今年年初,部分香港上市公司如江山控股、联合光伏等也有数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总量,明显比去年多。举例来说,江山控股去年约配售总额在23.38亿港元,而今年是35亿港元。

  电站收购加速

  “我们大约锁定了1G瓦以上的项目,因为钱基本上够用。”江山控股主席刘文平告诉记者。而与江山控股类似的是,大部分企业的资金也似乎都集中于电站收购领域。

  刘文平表示,目前江山控股在新疆总计有8个项目,涉及310兆瓦;甘肃5个项目(169兆瓦)、陕西500兆瓦,共计3个项目,同时还有内蒙古、山西以及山东、湖北等地的各类光伏电站业务。有些电站还在备案过程中,有些电站则已在开工建设中。拿到融资额后,企业主要用于这些项目的锁定,也就是先预付定金。

  他也表示,可转债和增发等是电站投资方不错的贷款选择。当然,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申请贷款也是可以操作的,目的都是借钱。

  “上述(融资租赁)的做法,简单来说分几个步骤:第一,光伏电站的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先由融资租赁公司掏钱购买;随后,电站投资方每年付租金给融资租赁公司。等(对方)本息付完之后,融资租赁公司再把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卖给电站投资方。表面上,电站投资方是租设备,实际上还是借钱。这和企业问银行借钱是同一个原理,企业也要将资产抵押给银行,才能拿到钱。”

  某券商分析师也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光伏企业通过融资来做大电站业务,而且是集中式爆发,但深究也有不同原因:有的公司在5、6月之前就已着手准备增发、融资等工作,有可能是大家刚好集中在这一个时间段来完成接下来的融资工作;有的则是因为看中股市的火热,从而尽快把融资日程往上提。因为融资消息宣布后,牛市下,有些公司的市值可能也会受此影响而被提升。

  市值提升上去了,即便有的募资项目不一定按照原计划完成(如审批预计时间延后等),但企业股东可减持套现,把一部分减持资金用来作为委托贷款,也可从银行那边借到钱。还有的企业则确实急需资金,为光伏电站项目的资本金做准备。虽然今年有17.8G瓦的新增建设光伏电站量,看似数量很大,但各地审批和建设电站的黄金期也就是在二季度末、三季 度初,赶上这个时间点相当重要,这时候融资也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