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原油进口获批增“底气” 民营炼厂进军高端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5-17 13:4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东北最大的地方炼厂——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去年获得商务部700万吨/年原油进口资质批复后,生产动能被进一步激活,今年总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00%以上。未来,公司将发展目标瞄准高端产品市场,有望成为东北民营企业逆市发展壮大的一个代表。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盘锦辽东湾新区的企业新址,4400亩的厂区,遍布着钢结构状的各种生产加工设备。公司总经理龚鹏告诉记者,前些年,地方炼化企业开工率不足40%,如今盘锦北燃的生产加工设备却已是满负荷运转。

  龚鹏说,公司生产满负荷运转,源于2015年获得商务部批复的700万吨/年原油进口资质。盘锦北燃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国内第二家获得该项资质的地方炼化企业。

  “此前,油源不足是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龚鹏说,获得进口资质后,去年第四季度,盘锦北燃就从国际市场进口了近200万吨原油,全年加工540多万吨,同比增长近1倍,接近大型国企炼厂的平均水平。预计今年原油加工量会突破800万吨,明年有望达到1000万吨。

  龚鹏说:“目前,我们从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筛选了约30个品种的原油,目的就是根据装置的加工工艺量体裁衣,从世界范围内选择性价比最优的原料。”

  油源得到保障后,不仅让企业扩大了生产加工规模,也能够更好地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龚鹏说:“原来我们加工的都是‘边角料’和最次的原料,现在优质油源保障让我们能够更专注于生产一些高端产品。”

  记者了解到,盘锦北燃下一步将重点研究生产润滑油Ⅲ类基础油,可调和高档的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用于替代同类型的进口产品。目前Ⅲ类润滑油基础油的市场价格接近1万元/吨,且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较小,价格也远高于Ⅱ类润滑油基础油(目前市场价格接近7000元/吨),这项产品未来将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收益。

  在传统的汽柴油生产领域,面对国内92号国五汽油生产厂商的同质化竞争,盘锦北燃也已经开始生产相对高端的95号、98号国五汽油,此两项产品现已投放东北市场。

  在传统油品竞争趋于激烈的情况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盘锦北燃将产品的“多元化”和“差异化”作为突围的主攻方向,现已形成了重交沥青、润滑油、焦化品、化工基础原料、常规油品5条产品生产路线。

  目前,盘锦北燃拥有重交沥青装置、润滑油加氢装置、芳烃抽提装置等30余套炼化装置,一次加工能力达到700万吨,预计今年总产值300亿元,总利润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0%以上。

  据了解,盘锦北燃正在新厂区建设200万吨/渣油加氢、120万吨/年芳烃合成等装置,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