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钢铁新一轮兼并重组将启动 解决集中度过低

  • 发布时间:2016-05-17 10:2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年,随着国家一系列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措施的出台,钢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拉开。“总体来看,我国确定5年化解1亿到1.5亿吨过剩钢铁产能的目标,是综合考虑了现有钢铁产能、国内需求、职工安置和社会稳定等多重因素的结果,既有一定难度,又具备可行性。”5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本次大会主题为“再平衡·新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马国强用“去产能,控产量,降成本,防风险,增效益”来概括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钢铁业的工作重点。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表示,世界各国都经历过产能过剩,中国钢铁业在这10年中增长迅猛,相信中国“同样有能力通过重组应对市场挑战”。

  钢铁业去产能的过程虽然痛苦,但也是调整优化结构、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契机。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社长进藤孝生介绍,日本钢铁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投资3万亿日元用于节能环保,实现了节能20%的目标;在上世纪90年代到2012年,又追加投资1.8万亿日元,进一步节能10%。目前,日本钢铁业的吨钢能耗达到了世界最先进水平。

  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德荣指出,结构失衡是中国钢铁业“老大难”问题,以往矛盾虽时有暴露,但总被新一轮需求增长所掩盖。只有在行业低迷期,才能促使行业内部主动进行调整,解决这些不足。

  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唐复平表示,既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同时还要解决钢铁业良性发展的问题;要解决良性发展的问题,就必须解决钢铁产业集中度过低的问题。他建议在去产能过程中加快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

  “由于前期规模过度扩张,企业过于分散,集中度过低。在供大于求的时候,过度竞争的恶果充分显现,导致整个行业陷入了困境。”唐复平举例说,“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钢铁行业前10家产业集中度达到60%;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从2010年的48.6%降到了2015年的34.2%,成为导致行业恶性竞争的重要原因之一。

  埃德温·巴松也认为,政府部门应及时引导结构调整的方向,与钢铁行业协作制定长期战略;从法规的角度确保优秀企业能够生存下去,而不应该补贴效率低下的企业帮助其勉强维持生产。

  “中国钢铁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陈德荣认为,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兼并重组的阻力会更小,即将展开的新一轮重组是市场化的减量重组,通过重组出清“僵尸企业”,在规模上要实现“1+1<2”,但在竞争力上要做到“1+1>2”。同时,应将兼并重组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起来,“预计兼并重组后中国钢铁业也会出现像安米这样亿吨级规模的航母型企业”。

  陈德荣还表示,结合全球产业发展规律和西方国家钢铁业调结构实践,中国钢铁业调结构不是简单地去产能,而必须和技术进步相结合,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通过集约化和专业化提高生产效率和弹性,实现供需结构的匹配。“当前工作重点是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引领钢铁产品迈向中高端。”辛国斌也表示。

  “近期钢材价格上涨,是在过去价格极低、极为扭曲的情况下实现的恢复性上涨,影响钢价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马国强认为,原材料价格已呈上涨态势,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形势日益严峻,加上容易出现供给失衡,都有可能导致钢价非理性下跌。唐复平则担忧,若去产能后集中度仍然偏低,即使效果阶段性显现,一旦行业复苏,产能过剩问题可能还会再次凸显。

  “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把压减过剩产能的目标和任务落实下去,确保去产能任务顺利完成。”辛国斌强调。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