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价低迷倒逼转型加快 中石油扩展非油业务朋友圈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低油价重压下,中石油不得不加速改革和转型,不断发力非油业务,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展开跨界合作,借力“互联网+”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据了解,中石油在去年有多个加油站非油业务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中石油人士表示,非油业务特别是便利店零售业务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未来占比会逐渐扩大。

  业内认为,低油价时代对于油企来说,正是转型的好时机,非油业务成为目前形势下重要的利润增加点。

  巨亏背后发力非油业务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一季度原油平均实现价格27.27美元/桶,同比下降44.2%,净利润亏损137.8亿元,这是其上市以来的最惨季报。而中石油2015年355亿元的净利润,也创下1999年以来17年间的最差表现。

  原油价格持续萎靡,低油价或将长期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中石油正在不断发力非油业务,使其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中石油南宁分公司金安加油站非油收入达到225万元,同比增幅35%,其中便利店营业额达到160万元,同比增长了35%,连续四年跻身百万元店,并首次突破了两百万元。

  中石油相关人士表示,非油业务连年迈上新台阶,仅中石油广西销售公司店销年收入达到2.16亿元,店销年利润突破2600万元、年均增长48.7%,非油业务特别是便利店零售业务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未来占比会逐渐扩大。

  根据一季报,受部分产品毛利增加以及营销措施增效影响,中石油一季度销售业务实现经营利润4.26亿元,比上年同期经营亏损25.91亿元扭亏增利30.17亿元。

  对此,中石油表示,这是由于部分产品毛利增加和营销措施增效。这指的正是“油卡非润”营销模式。

  所谓“油卡非润”营销模式,简单来说是以油带非(以便利店为主的非油业务),以卡(加油卡)为媒,以站提润,即以加油业务盘活整个加油站资源。

  实际上,低油价时代,中石油也越来越重视非油业务。

  尽管中石油不断削减资本支出,但销售板块投入却持续增长,2014年为56.16亿元,2015年为70.61亿元,2016年预计为102亿元。销售板块在总投入中的占比则从2014年的1.93%持续上升到2016年的5.31%。

  低油价下倒逼转型

  从2014年下半年油价开始下跌以来,在低油价的重压下,中石油所面临的情况似乎也越来越糟糕。而由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低油价仍将持续,这也倒逼中石油不得不加速改革和转型。

  2007年,根据国内成品油业务发展态势,中石油遵循国际油品零售业发展规律,启动非油业务。中石油便利店从最初的2974座增加到目前的1.6万余座,年均收入从2007年的6.6亿元达到2014年的98.8亿元,2014年平均单店收入达到62.7万元,利润年均增长42%。

  据了解,中石油销售公司积极探索油品零售业与快消行业合作的模式,非油业务正成为提升加油站服务功能的重要驱动,综合利用加油站商圈、顾客、土地和网络资源,开通53项便利支付业务,顾客逐步从冲动性消费向目的性消费、习惯性消费转变,加油站也从单一的油品服务延伸到商品和汽车后服务,逐渐成为“人·车·生活”驿站的综合服务平台。

  前不久,中石油与中粮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粮食与出行两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是中石油继与腾讯、京东及阿里巴巴牵手后的又一次跨界合作,中石油在加速扩展非油领域。

  同时,这几年,中石油还不断在“互联网+能源”领域布局。

  有中石油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低油价时代对于油企来说,正是转型的好时机。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借力“互联网+”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非油业务是目前形势下重要的利润增加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