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直面油价创新低再放大招 携手一汽进军互联网汽车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石油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近日,中石油集团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加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此外,携车网也与中石油达成合作,将为中石油近8000万会员开放上门养车服务。

  此前,中石油还曾与腾讯、天猫和银联等合作加速布局“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石油不断加速转型的背后,是油价不断创新低,油企今年所面临的压力似乎比去年更大。

  携手一汽进军互联网汽车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升级。一方面双方将在现有资源和网络基础上,共同探讨发行联名卡,实现会员共享。另一方面,双方还将加大在互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包括充电业务在加油站的试点和推广。中国石油将在重点城区及高速公路新建或增设电动车充电站及天然气加气站,在产业链上支持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应用推广。

  此外,双方将探讨建立联合实验室,加大润滑油后续产品研发力度,探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动机要求的内燃机油品规格。根据一汽集团全系列车型,有针对性地开发长寿命润滑油产品,推动技术进步,提升竞争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石油等相关企业都在加速布局充电桩。2016年,北京市公用充电桩将计划再建5000根。

  有关人士透露,中石化、中石油已经率先挑选部分加油站,依据加油站的有关安全标准设置充电桩。中石油来广营奥东加油站、万柳桥龙江奔达加油站的电桩布设建设完成,年底有望投用。一旦加油站试点电桩成功,则会在全市推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中石油和一汽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中石油是能源价格改革、低油价,一汽是自主研发薄弱、市场占有率低,同时两家也都集中爆出很多腐败问题,又都是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

  在他看来,这种弱弱合作的实效有多大还很难说,因为中石油主要资产集中在油气上游,而一汽更多像是个外国品牌的代工制造基地,所以无论是油品与驱动技术的结合、还是新能源领域的研发,都缺少很多中间环节。

  据了解,中石油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000余座加油站。双方达成合作后,中石油还将依托加油站“人·车·生活”驿站的定位功能,为一汽旗下车辆量身定制专属汽车后市场服务产品。

  中石油表示,双方前期已在品牌、客户、渠道、技术等多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很好的阶段性成效。

  加速“互联网+”布局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日前,携车网与中石油达成合作,获得“鑫岳瓷护系列产品”互联网线上独家代理商授权。

  双方合作达成后,携车网将为中石油近8000万会员开放上门养车服务,并协同中石油集团及相关子公司在线上线下联合开展活动,进行产品及服务的推广,加速中国石油销售业务的“互联网+”布局。

  据了解,携车网定位于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通过O20方式向用户提供上门维修、保养等服务。

  实际上,去年以来,在低油价的重压下,中石油不断探索转型之路,向综合服务商转型。不管是与一汽,还是与携车网的合作,都是中石油发力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举措。

  前不久,中石油集团与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达成合作,将全民付自助终端放进中石油加油站网点。去年年初,中石油就与腾讯合作开通昆仑加油卡微信充值,利用中石油昆仑加油卡体系,辐射了其遍布全国的超过2万个加油站点。

  2015年8月初,中石油首批智慧加油站在河北销售公司落地,加油站营销革命也拉开序幕。据了解,在该智慧加油站综合服务区,设立线下消费区、快餐服务区和线上体验区。随后,天猫与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整合资源,正式启动“互联网+能源”的全新服务平台。

  而在中石油不断加速转型的背后,是油价越来越低,油企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的2016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多位与会专家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国际原油市场供给不会出现显著下降,供给过剩态势难以得到明显改善,尽管2015年油价已经下跌至成本价水平,但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还将呈现下降态势或将持续在低位震荡。

  因此,业内认为,对于中石油来说,面对原油市场低迷期,加速“互联网+”转型也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手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