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价持续低采油陷困境 保产量够吃力不如关井

  • 发布时间:2016-05-06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李春晖

  4月28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齐发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国石油创上市以来最差开局,而中国石化净利润却增长两倍有余,这背后是中国石油化工行业长期以来积累的产业结构不合理,遭遇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徘徊而出现的困境。两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分化明显,中国石油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37.86亿元,这是公司自2000年在香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一季度亏损;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增长267.1%。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的净利润都受到上游勘探及开发板块亏损较大的影响。由于国际油气价格低位运行,中国石油在勘探与生产业务上亏损20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利375.67亿元;中国石化在勘探及开发板块上也亏损了125.3亿元。不过,得益于中下游炼油与化工等板块走好的影响,中下游板块业务占比较大的中国石化总体净利润大幅上升,炼油板块同比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134.4亿元,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45.8亿元,同比增加49.3%。其实,中国石油中下游板块的业绩也并不差,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6.5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97.16亿元。

  从国际市场看,最近一个阶段石油价格是有所回升的。但是,从大的趋势看,油价从100多美元一桶,跌至30多美元一桶,虽然近期回升到40多美元,依然还是在低谷。所以,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开发承受的巨大成本压力,可以想象。本来,我国就是油气资源较为贫乏的国家,从国家战略而言,油价下跌、进口成本降低,对中国能源是件大好事;但从个别企业来说,油气开发出现巨额亏损,又难以接受。在发达国家,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关闭油气田、甚至出现石油公司倒闭,也都是很正常的市场反应。既然采油不如买油,何必非要赔本赚吆喝呢?弄到最后,还要设定40美元“红线”,变相让消费者替石油公司买单,更无道理。如果出现石油价格持续下跌或持续低位,真不如关了油田,让地下资源先储备起来。中国外汇储备不少,低价买油于国于民都有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