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国土部:不会因国际油价低就对国内油田限产

  • 发布时间:2016-04-07 14: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曾卫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年我国主要矿产新增储量以及开采情况。有人认为,当前国际油价低迷,“产石油不如买石油”。国土部对此表示,不会因为国际油价低就对国内油田进行限产。

  低油价背景下,仍不对国内油田限产

  2015年全国勘查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1.18亿吨,是第13个也是连续第9个超过10亿吨的年份。产量方面,去年全国石油产量2.15亿吨,同比增长1.9%。

  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开始瀑布式下跌。针对社会上“生产石油不如买入石油”的说法,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回应称,不会因为国际油价低就对国内油田进行限产。

  车长波说:“如果你要限产,份额被别人替代了,那你的整个石油工业就垮掉了。你说等高油价的时候再去生产,份额已经被占了。还有队伍的问题,十万人、几十万人他们去干嘛?所以说当前情况下,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地增储增产。”

  除了石油,2015年,全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也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新增677.2亿方。此外,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4373.8亿方,页岩气的产量更是达到44.7亿方,同比猛增258.5%。

  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探明了4个页岩气田,都分布在四川盆地,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5441亿方,累计产气34亿方,已建成年产能72亿方。

  部分地区加大找矿投入与“去产能”不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6个矿种勘查新增大中型矿产地共146处,其中,煤炭56处,铁矿14处。在国家大力推动“去产能”的宏观政策环境下,这些新发现的煤炭和铁矿矿产地价值何在呢?

  对此,于海峰解释说:“即使有些矿产整体上产能过剩,但是有些地区可能仍然不足。我们就讲煤炭,我们国家的南方、西部还有一些缺煤的省份,所以对于有些缺煤、缺能源的省份,仍然需要加大地质找矿的投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