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石油钞票都进口 委内瑞拉上演“委囧”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是美国的8倍,可它竟然刚刚从美国进口了原油。荒唐的事不只此一件,最近几个月,共有36架747运输机装满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从其他国家飞往委内瑞拉。一边进口钞票,一边进口石油,委内瑞拉的经济还有救吗?

  据彭博社报道,1月末,一艘运载着54.8万桶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的油轮停靠在位于库拉索岛的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港口石油设备终端。该公司在此岛拥有一家石油精炼厂。这是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取消以来,美国原油首次交付委内瑞拉。

  尽管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外交关系至今仍在“冰冻”状态,但两国在石油方面却保持着密切联系。来自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去年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80万桶石油。如今缘何本末倒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虽然石油储量高达2980亿桶,但主要都是重质油,由于密度大,很难精炼。因此,需要先混合轻质油进行稀释,之后才能加工精炼。而此次,该国从美国购买的正是轻质油。“除美国外,西非、北非都有轻质石油产地,且西非的轻质石油质量高,提炼难度和成本都较低,但相比之下,从美国进口轻质石油更为经济实惠。”林伯强说。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2015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从俄罗斯、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地每天进口4万桶轻质原油。

  不过,还有分析认为,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从美国进口原油,表明该公司出现了问题,而这也是委内瑞拉经济状况的一个红灯警示。

  由于油价暴跌,高度依赖石油出口创汇的委内瑞拉经济遭受重创。1月1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国家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就在同一天,委内瑞拉央行公布,2015年前9个月委内瑞拉经济萎缩了4.5%。同期通胀率飙升至141.5%,经济状况全球垫底。

  目前,委内瑞拉有四种美元汇率,水平从1美元兑6.3玻利瓦尔到1美元兑1000玻利瓦尔不等,前者适用于食品和药品进口商,后者是黑市价格。而面对玻利瓦尔的“一文不值”,委内瑞拉政府却似乎只会火上浇油,不断印钞增加货币供应。印钞纸不够用了,还要从国外进口本国钞票。

  《华尔街日报》援引七名知情人士透露,委内瑞拉政府在2015年下半年授权进口至少50亿钞票。去年12月,委内瑞拉央行又秘密订购了100亿玻利瓦尔钞票,这是流通中的现金数量的两倍。

  IMF预计,委内瑞拉经济今年将萎缩8%,通胀率将升至720%,居世界首位,这是委内瑞拉官方最新公布去年通胀率的5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