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苏南制造业转型:常熟家纺企业赴俄投资石油业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55:0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许金晶  责任编辑:吴起龙

  苏南制造业转型用了哪几招?

  招数一:“机器换人”

  用工困难和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促使苏南部分制造业企业从传统加工制造向逐步实现自动化转型,即通过“机器换人”实现自动化管理,节约用工成本。企业通过“机器换人”的自动化转型后,用工数量明显减少,生产效率大为提升。

  例如,常熟某家纺企业自2012年起,从三个国家引进家纺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原先需要80个工人的生产车间,现在只需要10个人左右。

  昆山某汽车配套设备企业投入资金用于前工程导线仓库自动化等建设,导线仓库的物流从人工模式升级为自动化模式,节约人力60余人,降低成本约300万元,物流节拍更加合理。企业的冲压车间有两条冲压线实现了自动化,每条冲压线由原来的20多人减少到个位数,焊接生产线安装了弧焊、电焊机器人工作站超10台,焊接车间由原来的70人左右减少到约20人,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公司劳动力成本的压力。

  招数二:通过并购、投资拉长产业链

  企业通过并购、投资和自主投入研发等多种手段,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高端的延伸,提高公司发展质量。

  例如,昆山某儿童用品企业,在2014年实施两起重大并购,分别完成对欧洲最具活力的顶级品牌德国某公司的全资收购和对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某百年品牌公司的全资收购。通过并购,一举实现从代工出口向自有品牌经营,从国内市场向海外市场拓展,从单纯制造向产业链两端的升级。

  招数三:向服务型制造延伸,提高产品竞争力

  面对制造业竞争加剧、环境容量压力加大、资源成本趋高的发展形势,无锡某纺织服装企业把握“微笑曲线”的原理,在花大力气抓好研发的同时,抓好附加值较高的销售环节,构建终端销售网络,全力拓展市场,形成了“哑铃形”的发展模式。该企业致力掌握上游的“产品企划、研发”和下游的“供应链管理、产品销售、品牌管理”,而中间附加值较低的“成衣生产、运输配送”环节被外包出去。该企业开辟了天猫旗舰店、新浪微博旗舰店,网上有客服24小时在线服务。2014年11月11日当天,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

  招数四:让节能环保成为企业新引擎

  对于水泥、钢铁、化工等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来说,加大环保投入,向绿色低碳型生产模式转变,是它们的唯一出路。

  南京某大型钢铁企业以节能环保提升为契机,嫁接国际优势资源,成立集节能环保工程和设备设计、研发、制造、运营咨询服务、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专业化高科技节能环保公司,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常州一家水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和避免污染。企业还坚持走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道路,在利用“三废”材料、余热发电、矿山尾矿综合利用、改进生产工艺等方面做足文章,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和谐统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招数五:实施资本运作,产业布局多元化

  调研的多家苏南制造业领军企业,均通过不同企业的联合和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实现企业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

  常熟某家纺企业在家纺业务已经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能源和重化工业领域的投资和产业布局。他们于2010年成立能源分公司,并与俄罗斯某石油公司共同成立合资能源公司,合力推进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100多亿、年产量600万吨,已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列入“俄联邦设计、建设、生产炼油企业名录”。目前,正全面开工建设,聘请中海油等高级管理团队,预计项目2017年建成达产,在中俄两国境内的年均总收入为614.2亿元,利税总额173.6亿元,安排1100人就业。

  无锡某设备制造企业有5个事业部和1个技术中心,其中综合事业部专门负责企业的资本运作、收购合并,不断实现资源的重新整合,提高企业的规模效应。该企业旗下的自动化公司2004年6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过资本运作,为这些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作者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 许金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