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反弹近五成油价会否重回连涨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5-15 15:37:0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珊、李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珊,实习生李文报道:今年首次成品油价三连涨刚过,本周二,因美元走软提振以其计价的商品价格,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小幅上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国际原油(布伦特)当日飙升3%,录得数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际油价连续反弹,已较今年最低价反弹近五成。油价是否跌势已止并将重入上升通道?诸多分析显示,油价持续性上涨可能性不大。

  短期内涨势会持续

  国内成品油价三连涨刚过,本周二,国际原油(布伦特)飙升3%,录得数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实际上,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一个半月一直在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上涨接近5成。

  国际原油分析师高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国际原油价格近期走强主要因为两点原因,一方面,中国作为石油最大进口国降息刺激放缓的经济,且同时逐渐进入夏季这一市场需求旺季。另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下滑,美元指数回调。

  近期仍不断有利好油价上涨的消息传来,首先,OPEC将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上调至118万桶;其次,中东局势紧张也导致了市场对石油供应安全的担忧。与此同时,在本周二,EIA(美国能源署)将美国2015年原油日产量增长预估从55万桶下调至53万桶,并将明年原油日产量增长下调。

  此外,据外媒报道,今年一季度原油价格低迷导致石油生产商削减资本开支,同时推动原油需求上升。再加上投资者相信美国原油库存不会超过库存能力极限,以及中东局势紧张,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原油价格走高。此外,由于油价相比石油开采和生产公司股价更为便宜,一些跨资产的投资者也在买入原油。

  仍是反弹 难言反转

  那么,这种反弹是否意味着油价跌势已终止,并将重回涨势?分析人士并不乐观。

  “国际原油价格在过去一个半月一直在涨,短期来看,涨势会延续,从长远来看,个人感觉原油市场存在大幅回调的可能性。”高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他并不认为这将成为油价不断上涨的一个开始。他表示,与2009年和2010年对比,现在的原油市场很难给油价一个持续拉升的支撑。“这波涨完之后,可能有大的回调,整体来看,原油价格会长期处于一个涨跌交错的底部。”

  “市场在多空两种因素间纠结,一方面美元走软和诸如今天这样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提振油价,另一方面,大量西非原油船货找不到买家等基本面消息打压油市,”Lipow Oil Associates的总裁Andrew Lipow表示。

  而从数据方面来看,尽管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累计上涨接近五成,不过目前国际油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50%的距离。因此上述分析师称,原油价格已经出现了反弹,但不属于反转,因此并不看好油价继续走高。

  或为油价再跌埋伏笔

  高盛也表示,本轮油价上涨破坏了原油市场的再均衡过程,并为接下来油价继续下跌埋下了伏笔。原油供应的基本面没有改善,近期油价回升并非稳定反弹。与此同时,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公布调查显示,美国油气行业高管中有近一半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2015年将维持在60美元/桶以下。

  他表示,去年原油一轮惨烈的暴跌主要是市场供需失衡,而全球石油供给没有减缓,这种因素决定未来石油价格难以发生格局性的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