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海油90%以上成品油达国V标准 明年底将全达标

  • 发布时间:2015-06-08 16:0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记者从中国海油下属炼化公司获悉,中海油正开展3个主要国V油品升级改造项目。目前,中国海油90%以上的汽、柴油产能已经达到国V标准,并已提前制定出升级改造项目的详细时间表,可以确保在明年年底之前实现全部达标。

  在2012年底国IV标准刚刚提出之时,中海油下属的中海炼化惠州炼化分公司(下称惠州炼化)就已经具备生产国V汽油的能力;并在2014年实现100%生产国V标准汽、柴油的目标。

  今年年初,在国家新规出台之前,中海油已经提前制定出3个油品升级改造项目的详细执行计划表。按计划,投产即可生产国V汽、柴油的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下称惠炼二期)、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和东方石化柴油产品质量升级项目都将于明年年底之前完工,以保证中国海油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期限,全面实现100%生产国V标准油品。

  中海油的炼化产业起步较晚,但惠州炼化在投产时即可生产国Ⅳ柴油,其中有60%还可达到国Ⅴ标准。2014年,惠州炼化借大检修为汽柴油加氢精制装置选择更高性能的催化剂,使柴油产能全面迈向国V;其中,高压加氢裂化装置生产的柴油硫含量只有国V标准规定的10%左右。

  自此,惠州炼化的油品已100%达到国V标准,至今共计出厂国V汽、柴油128万吨。到2016年底,惠炼二期即将投产并直接生产国V汽、柴油。届时,惠州炼化国V汽、柴油总产能将超过1200万吨/年。

  另据了解,投资约为38亿元的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同样在稳步推进,项目主要改造的是2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50万吨/年及80万吨/年催裂化装置,新建加氢类装置,并根据项目需求对储运及公用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扩改建。

  此外,中海炼化东方石化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完成了汽油国V标准的升级改造。接下来,公司将投资近3亿元,新建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及PSA制氢装置;并计划比国家规定期限提前4个月全面产出合格的国V柴油。

  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炼化公司总经理董孝利表示,作为中国海油的下游专业公司,炼化公司将持续做好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为国家奉献清洁能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