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四类概念股值得重点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3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表示,近日下发的《关于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6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这标志着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受此影响,昨日,电力板块表现比较活跃,涪陵电力华能国际涨幅均逾5%,分别达到5.68%、5.54%,而福能股份(2.95%)、华电国际(2.41%)、广州发展(2.40%)、京能电力(2.34%)、甘肃电投(1.84%)、申能股份(1.70%)、中国核电(1.53%)、内蒙华电(1.20%)、上海电力(1.09%)、粤电力A(1.07%)、银星能源(1.02%)和西昌电力(1.00%)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昨日,电力板块内共有23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核电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8651.54万元,紧随其后的华能国际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9567.43万元,而国电电力(8416.49万元)、长江电力(5782.81万元)、华电国际(3880.64万元)、国投电力(3100.61万元)和申能股份(1939.02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7只龙头股吸金5.13亿元。

  《通知》要求,已开展试点的省份要认真总结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经验,未纳入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份要抓紧开展输配电成本调查,做好输配电价测算准备工作,为2017年全面推开输配电价改革打好基础。

  公开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发电增速明显提速。由于单月数据公布滞后,2016年1月份至2月份累计发电量明显上升。1月份至2月份全国累计发电量8702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7.34%;1月份至2月份,火电累计发电量6786万亿千瓦时,同比变动68.37%;水电累计发电量1289亿千瓦时,同比变动128.03%,实现大幅度增长。

  国联证券表示,电改提速,四类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布局。

  第一,优质的水电上市公司,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水电企业的利息费用不断下降,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综合考虑央企国企改革等因素,重点推荐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黔源电力

  第二,特高压相关电气设备的上市公司,国家电网方面预计,随着后续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之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未来将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特高压是中国的又一名片,结合“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重点推荐中国西电特变电工和国家电网旗下的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

  第三,布局电力需求侧的公司,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在电力消费侧布局,结合峰谷电价和个性化终端能源需求,提供节能服务的上市公司。结合能源互联网建设,重点推荐林洋电子、积成电子新联电子智光电气

  第四,地方综合型能源企业,具备当地国资背景的传统电力企业,一方面有望在大用户直购电中,锁定当地国资背景的用电需求大户,另一个方面有望转型成为供电、供气、供热等本地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商。重点推荐天富能源建投能源乐山电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