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协鑫集成收购澳洲光伏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成功重组上海超日之后,协鑫集成(002506,SZ)开始了其在资本市场的运作。

  3月15日,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969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749万元)收购澳洲ONE STOP WAREHOUSE PTY LTD 51%股权(下称OSW公司)。公告还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协鑫)拟与苏州银行共同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收购澳洲光伏企业,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在光伏业内人士看来,这都表明了协鑫集成在加速其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速度。

  收购澳洲光伏企业

  重组上海超日后,复牌重新上市首日协鑫集成暴涨986.07%,成为十足的妖股。而在成为协鑫集团旗下一员之后,协鑫集成也在2月27日交出了一份华丽的年报数据。

  数据显示,协鑫集成2015年实现营收约81亿元,同比增长200.8%,实现营业利润6.44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25亿元,顺利完成承诺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靓丽业绩的背后是其重组后打造的商业模式。在接手上海超日后,协鑫集成定位于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在光伏组件生产、研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系统集成包、电站优化设计、储能等产品,并积极推进金融产品的创新,构建了差异化的商业模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协鑫集成已全面进军高效组件业务,在完成了重大资产注入以后,高效组件产能达3GW,其中张家港其辰工厂于2015年底超过2GW产能,是目前中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跻身顶尖组件供应商行列。

  业绩无忧也使得协鑫集成有充足的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运作。3月15日,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969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749万元)收购澳洲ONE STOP WAREHOUSE PTY LTD 51%股权。

  此外,公告还显示,协鑫集成全资子公司苏州协鑫拟与苏州银行共同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其中苏州协鑫出资1.9亿元劣后级资金,苏州银行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出资4.3亿元优先级资金。

  对此,协鑫集成表示,通过产业投资基金,将在国内外寻求有战略意义的基金投资标的,快速挖掘太阳能资源,发展新能源产业,进行产业布局。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由于受到欧美光伏“双反”的阻击,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以此来规避欧美“双反”的打压。此次协鑫集成收购澳洲光伏企业OSW公司,也是公司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公告称,协鑫集成收购OSW公司,目的在于战略布局海外市场,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发力分布式光伏系统集成业务,在做大做强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延伸碳排放、储能等新兴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OSW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光伏系统业务,在全澳洲拥有4个分销中心,自行开发了电商、运营及移动平台。去年前11个月,OSW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4.5万澳元,实现净利润178万澳元。

  对于布局海外市场,在去年12月协鑫集成召开的年度营销大会上,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明确了2016年海外发展战略目标,他表示,“协鑫集成要通过多种手段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实现全球布局。”

  在今年2月份,协鑫集成与中天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供应链合作、光伏电站一体化服务、系统集成包及EPC合作、海外市场合作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在供应链合作方面层面,双方将优先采购对方产品并确保在各自采购份额中占一定比例的量,三年合作规模预计约1GW,其中2016年的计划合作规模约300MW。

  根据协议,中天科技在海外市场开发、投资的光伏电站项目,将优先选用协鑫集成的产品和系统集成包,并优先选择由双方或者由双方参与组成的联合体总包;在海外市场由中天科技投标的工程总包项目,中天科技将优先选择协鑫集成作为联合体投标方,并选用协鑫集成的产品和系统集成包。

协鑫集成(0025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