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供应过剩 油价酝酿新跌势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3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需求疲软叠加希腊脱欧风险上升,令国际油价突然暴跌:7月6日收盘的纽约原油期货8月合约价格报每桶52.53美元,较一个月前的高点下跌近10美元(约16%)。

  很显然,在石油供应过剩的时候,价格对需求的变化就显得尤为敏感。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引发对原油的需求可能发生变数。此外,希腊脱欧风险上升,加剧对欧元区经济重新走弱的担忧,美元指数被动走强,令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下跌压力升高。

  过剩困扰石油市场

  供应过剩的局面在今年一直持续。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预计今年6月份OPEC产量将升至三年高位,增至每日3160万桶。一旦伊朗石油重返市场,OPEC供应将显著增加。

  自2012年以来,伊朗石油出口量已经减少一半,减少幅度在100万桶/天。前期伊朗主要将未出售的原油储存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的油轮上,目前伊朗在其超级油轮船队中有3000万桶以上的漂浮库存,这将给原油供应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原欣亮指出,如果解除伊朗禁运,在伊朗本国经济急需石油换美元的背景下,其加大原油出口势不可挡。在这种情况下,产油国内部如果没有达成其他协议,原油市场将会迎来一轮暴跌,市场或将重返今年低位。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供需基本面来看,除了需求下降的担忧,原油供应过剩会在OPEC保持高产量和美国页岩油开工率回升中进一步加剧。从地缘政治来看,伊朗核谈判达成协议对原油供应增长的潜在影响很大。

  酝酿新一轮跌势

  业内人士表示,在供应层面放大并叠加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动作,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国际原油可能掀起新一轮跌势。

  程小勇说,由于伊朗目前原油产量285万桶/天,一旦伊朗制裁结束,那么国际原油市场供应会进一步放大,从而对原本难以消化这么大过剩量的原油市场形成新一轮下跌风险。

  新湖期货研究员姚瑶认为,目前希腊局势、伊朗核会谈和原油市场基本面均存在利空油价的因素。希腊公投否决欧盟救助方案,未来退出欧盟几率增大,欧洲经济风险上升。伊朗核问题会谈最终期限推迟,从目前消息来看,最终有达成协议可能。从原油市场数据来看,上周公布的美国油井钻机数量自去年年底以来首次出现上升,美国原油库存回升238.6万桶。无论是伊朗与六国最终协议达成的可能性,还是美国市场数据的变化,都导致市场对供应预期在上升,从而压制油价。

  在供应料增的情况下,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可能性如何?姚瑶表示,夏季北美、欧洲和亚太市场陆续迎来下游油品需求高峰,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此外,目前原油下跌的部分原因来自市场对伊朗和希腊等局势的预期,一旦预期兑现,油价可能会回调。

  方正中期经纪业务部总监屈晓宁则认为,目前原油的位置正好在相对临界值,逼近伊朗生产成本,高于沙特和俄罗斯,但又略低于美国的页岩油。如果再度开启产能价格争夺战,势必会将原油价格打下,毕竟产油国都不会放弃自己所控制的地盘。

  殃及整体商品市场

  7月对国际原油市场来说是个新阶段。生意社首席分析师说:“周一原油暴跌是原油尾随其他大宗商品进入2015第二浪大跌的信号。”

  他认为,国际油价还会有一波下行走势,但持续时间取决于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前期的40美元应当是“铁底”,这波调整或止于45美元。油价下跌对中国石化产业总体利好,目前多数石化商品的跌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于原油,说明石化制造业成本压力持续减轻,利润有所抬升。

  刘心田表示,国际油价有可能会是一个长期宽幅震荡过程,上沿在页岩油成本附近,下沿在俄罗斯成本附近,这样世界原油市场会出现新一轮的常态化,各方都会获得相应的利益。对于需求方则相对利好,而原油的下游产品更多的看需求,如果需求强,价格会相对坚挺,需求弱,则很难上涨。

  受油价暴跌恐慌情绪扩散,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上7月7日多个商品品种遭遇跌停。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国际油价暴跌是三重利空叠加,主要导火索是伊朗核谈成功,原油出口大增;其二是希腊有望退出欧元区,导致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利空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其三是中国股市继续疲软,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加大,间接影响中国原油消费需求。

  “刺激经济作用有限,当然进口原油成本下降,有利于国内运输成本下降,对经济企稳回升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姜兴春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