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3年内拟向清洁能源投1474亿 均为企业自筹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发展核电、天然气、风电、太阳能等四大清洁能源进行规划。预计2015年至2017年,广东新增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474亿元。《方案》明确表明,这些项目将均为企业自筹资金投资。其中,广东核电建设将明显提速,3年内拟新增投资560亿元。

  根据该《方案》,到2017年,广东省建成核电装机容量约达1400万千瓦(比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68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470万千瓦以上。作为风电资源丰富的省份,广东陆上风电装机容量今年也将达到300万千瓦,到2017年,广东陆上风电装机容量目标是达到42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约190万千瓦),广东的海上风电也将达到30万千瓦。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广东对天然气的需求呈上升态势,因此广东的清洁能源发展与利用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17年,广东将建成天然气供应能力约470亿立方米/年(新增天然气供应能力约120亿立方米/年),配套建成天然气主干管网约2863公里(新增管网约863公里),建成天然气发电约200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约650万千瓦)。

  广东省发改委在《方案》中分析表示,广东省是全国核电先行省份,铀矿资源和核电厂址资源丰富,具备进一步大力规模化发展核电的优势和条件。因此,未来3年发展核电将是这个能源消费大省的重中之重。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不仅在发展核电上将速度加快,未来还将形成以核电重大投资项目为主,有效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的完善核电产业链。记者从广东省清洁能源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表中了解到,广东未来将集中建设核燃料转化、浓缩、元件制造一体化项目。相信随着核电建设的提速与投资增加,广东的核电产业链条也将不断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