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网联手麦格理竞标澳洲200亿澳元大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4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电网外投再传大单:联手麦格理竞标澳洲TransGrid 200亿澳元大项目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考虑与麦格理集团旗下一只基金联手,竞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输电公司TransGrid的招标项目。彭博称,国家电网此次是与Macquarie Infrastructure & Real Assets组队,提交联合竞标意愿。而经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电网的AusNet Services也在7月14日竞标截止期前递交了收购意向。

  截至7月16日发稿,报道称尚未获得国家电网对于该笔竞标的置评。

  新南威尔士州计划通过出租近半电网资产募集约200亿澳元(150亿美元)资金,用于新铁路、道路、学校和医院的建设。预计该州政府最早将于下月缩小求购者数量,并要求被列入缩小后名单中的各方呈交初步报价。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在今年6月宣布启动300亿澳元电力网络私有化方案。澳大利亚当地电网运营商TransGrid正式发出电力资产长期出租招标,要求投资者在7月14日上午10点之前递交投资意向书。

  TransGrid的电力网络招标提供99年的出租期,将历时18个月来完成电力资产的私有化。由德意志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代表政府组织招标,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此次招标吸引了中方投资者如中国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的目光。

  若国家电网最终能够成功拿下TransGrid的电力网络招标,将能够与其此前收购的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SPIAA)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SP AusNet)的资产产生协同效应。

  2015年年初,国家电网旗下德国网国际公司与新加坡能源国际公司完成收购资产的股权交割。此次交易,国家电网公司成功收购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SPIAA)60%的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SP AusNet)19.9%的股权。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此前报道,收购价格高达60亿美元。

  这两家公司的资产和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昆士兰、堪培拉等经济最发达的州和特区,资产规模大,资产质量好。其中,SPIAA资产总额89.43亿澳元,业务范围包括配电、输气、配气和基础设施服务等,资产主要分布于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SP AusNet资产总额99.16亿澳元,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地上市,49%为公众持股,在维多利亚州开展输电、配电、配气和技术咨询业务。

  国家电网出海步伐在最近两年正在加快。据人民网报道,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承揽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骨干能源网建设,境外资产突破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

  据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定下明确的目标:到2015年、2020年,海外电力资产规模分别达到该公司总资产的8%、10%,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分别超过15%、20%。

  2014年以来,国家电网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1月份,国家电网先后收购新加坡淡马锡集团能源公司下属国际澳洲资产公司60%的股权、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19.9%的股权;同时还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香港电灯有限公司18%的股权,推动了香港电灯公司的上市。

  2014年7月,在位于罗马的意大利总理府,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英文简写CDP)签署协议,收购CDP全资子公司CDP RETL公司35%的股权,交易金额达到21亿欧元。

  CDP RETL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公司29.85%股权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30.01%股权。其中,意大利输电网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输电公司,拥有和运营覆盖意大利全境的输电网络,同时负责意大利全国输电网的调度;意大利天然气网络公司是意大利国家级天然气公司,主营输气、配气、储气以及液化气气化等业务,其输气管网是欧洲主要输气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