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四川去年弃水电量将近百亿度 一年随水漂走30亿

  • 发布时间:2015-05-18 10: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历史性突破万亿千瓦的水电发电,面临着“多收了三五斗”的尴尬!

  据悉,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水电基地弃水问题驻点四川监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披露的数据触目惊心:去年全年,四川弃水损失电量再创新高达到96.8亿千瓦时,占丰水期水电发电量的14.93%。

  以我国目前国内水电平均上网电价3毛钱来计算,这相当于一年白白流失了30亿元人民币。如不考虑采取任何措施,四川的弃水电量还将持续增加,2020年达到最大值(约350亿千瓦时),也就是会有超过100亿元要随水漂走。

  四川的弃水问题,是我国水电滞销难题的一个缩影,水电发展中的市场结构性矛盾已非常严重。面对弃水之殇,如何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难题?能源局开出的三大药方又能不能有“药到病除”之功效呢?

  四川难题:弃水电量创新高

  三年前,四川还在因电力缺口巨大而不得不限电;随着水电装机容量的大幅度投产,四川电力供需形势急转直下,电力滞销问题成为了当地电力企业领导人、乃至中央政府电力主管部门头疼的问题。

  2013年,四川弃水损失电量已达27亿千瓦时。2014年9月至10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部分水电基地弃水驻点四川专项监管工作。根据监管情况,形成了一份报告,这也就是1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的《水电基地弃水问题驻点四川监管报告》。

  报告显示,四川水电增长迅猛。截至到去年12月底,水电装机达到6293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比例上升到79.9%。“十二五”期间,四川每年有1000万千瓦以上水电装机增长,水电集中快速投产,预计2015年、2020年将分别达到7000万千瓦和9000万千瓦。

  与此同时,四川省内、省外电力销售市场持续低迷,省内售电量增速已由“十二五”初的16.4%下降到3.4%。同时作为四川水电消纳市场的华中、华东区域,近年来自身平衡能力逐年加强,电力供需处于宽松状态,外购电力意愿不强。

  产量增、需求弱,四川电力滞销问题不可避免的就此产生。据了解:2014年,四川省全年调峰弃水损失电量96.8亿千瓦时,占丰水期水电发电量的14.93%。作为相比火电等更加清洁的能源,水电遭到如此大量的抛弃,实在可惜。

  而这还只是开始。根据四川省电力系统平水年弃水电量及丰水期水电空闲容量的平衡预计结果,2015~2020年,四川弃水问题还将继续加重。如不考虑任何措施,按照线性外推负荷方案,弃水电量将持续增加,2020年达到最大值,约350亿千瓦时,占当年水电发电量的8.64 %。

  监管药方:头痛医头病难除

  四川的弃水问题,并非孤例。在电力丰富的多个省份,比如云南,弃水问题同样严峻。据统计,2013年云南的弃水量已超过100亿千瓦时,2014年将达到200亿千瓦时左右,弃水量超过四川。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弃水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近几年投产的水电非常多,电网建设的速度跟不上。另一方面,是市场消纳出现问题。在过去通过不断上马高耗能企业解决了电力消纳,而现在经济下滑很多行业已严重产能过剩,这个办法已行不通。

  四川严重的弃水问题,已经惊动到了相关国家部委。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牵头会同委价格司、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部门组成切实用好清洁能源联合工作组,赴四川专题调研汛期水电弃水情况。

  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报告》中,严肃地在监管意见中提出了“整改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发电调度政策,加强调度运行管理,要“优先调度水电等可再生发电资源”;二是,纠正“水火替代”电费结算中不规范行为;三是要纠正新建机组并网调试期上网电量结算不规范行为。

  面对这个药方,能不能起到实效,目前看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在电力出现相对过剩的大背景下,“头痛医头”的监管政策很容易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很显然,为了解决弃水而“优先调度水电”,又会在火电、风电之间引起新的利益纠纷。四川水电的消纳问题,已不仅仅是四川一个省的事。四川的水电销往外地,其他省市当地的火电厂就得停下来或者少发电,由此产生的运行、调度、补偿等问题如何解决?

  据了解:去年,湖南省全省火电就曾告到了发改委、能源局,后来政府就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大量的救湖南火电。湖南火电得救了,对外地的电力购买需求就大幅下降,这也是如今四川等地水电不得不大规模弃水的一个直接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