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财经 > 正文

字号:  

矿企西部资源跨界造车受阻 或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2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计划出售自身主营业务,打造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的西部资源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此前发布收购两家与新能源车有关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改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公告显示,西部资源此次终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源于今年7月,在此期间,该公司与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非上市公司和一家从事新能源电机的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等方式购买股权,从而进一步完善该新能源汽车板块完整产业链,并对产业链相关产业进行整合,以促进公司战略转型的实施,但由于该重组方案与各交易方未能达成共识,公司不得不中止此次资产重组计划。另外,西部资源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继续向新能源车板块完整产业链战略转型。

  据了解, 此前西部资源主要从事以铜矿、铅锌矿为主的有色金属采选业务,受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不足、主营业务频繁调整影响,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低迷。数据显示,西部资源在2014年营收为4.6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02万元,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4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在最近两年的扣非净利润都出现亏损,业务盈利能力堪忧。

  而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车利好政策频出,西部资源在今年7月发布公告称,出售公司有色金属业务,完全转入新能源车行业。此前,西部资源董秘王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资源的主营业务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后,已经形成了有色金属和新能源的双主营格局,出售矿业后未来西部资源将专营新能源汽车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西部资源逐步加快了在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在这期间,该公司收购龙能科技、伟瓦节能等新能源相关企业股权,并与苏州力能合资设立新能源车电池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延误了西部资源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时机,对于西部资源未来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恐怕会产生影响。“目前,受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各路资本都在涌入新能源车领域,占据有利位置,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大型整车制造企业,而西部资源从其他产业转入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要更多,而此次新能源车产业布局受阻,之前的主营业务已经出售,对于西部资源来说,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盈利情况将可能会受到影响。”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此外,西部资源表示,公司将于今日在上交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说明此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

西部资源(6001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