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山西焦化抛出重组方案 拟45亿收购大股东煤炭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4-06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停牌4个月的山西焦化抛出了重组方案,公司拟斥资约45亿收购大股东旗下的煤炭资产,在上市公司2015年巨亏的背景下,公司认为借助本次资产整合有望大幅提升未来的盈利能力,同时打开行业上游环节。

  山西焦化今日披露的方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山焦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中煤华晋49%的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

  经初步预估,本次交易标的中煤华晋的全部股权价值为91.32亿元,由此,双方协商暂定中煤华晋49%股权交易价格为44.7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以现金支付的对价为6亿元,占交易总金额的13.41%,以5.61元/股发行6.91亿股支付剩余的38.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这次重组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大幅提升。据公告,重组及配套融资完成后,山焦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将从14.22%上升至47.87%,其仍然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焦煤集团除了通过山焦集团持有上述股份之外,其还通过西山煤电持有上市公司8804.55万股,合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53.14%,焦煤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山西省国资委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山西焦化的主营业务为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但受到焦化行业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2015 年公司净利润巨亏8.31 亿元。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亟需注入优质资产,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据披露,公司本次收购的中煤华晋主要经营煤炭开采、加工、销售,电力生产等业务,属于低迷的煤炭行业,但其业绩表现却颇具看点,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36.75亿元,实现净利润10.14亿元、6.19 亿元。

  另外,从行业层面来看,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开展,未来煤炭行业将会加速整合,优质煤炭企业将会在整合浪潮中率先脱颖而出,并实现盈利能力的持续好转。如果未来煤炭行业和煤炭价格企稳回升,中煤华晋的盈利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基于此,山西焦化认为,公司将从中煤华晋得到丰厚的投资收益,从而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此外,煤炭行业系公司的上游行业,通过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打开行业上游环节,发挥协同效应。

山西焦化(600740)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